手机版
1 1 1

创新 我们别无选择

——院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上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心情非常激动!”一身戎装的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神采奕奕:“我今年92岁了,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还要工作?我的回答很简单,只要有一口气,就要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断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在院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像吴孟超一样,院士们都在考虑:该如何发挥自身作用,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贡献,夯实科学技术这一国家强盛之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说:“总书记讲出了我们的心里话,饱含浓烈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富有时代性。可持续发展靠人口红利不行,只能靠创新驱动发展。总书记说一项工程科技创新可以催生一个产业,甚至可以改变世界。这既是表扬,也在给我们压担子。”

  中科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杨学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论述了科技创新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再次强调要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杨学军说,回看中华民族的历史,创新的基因融入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今天,我们更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起了院士们的共鸣,大家纷纷献计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认为,中国拥有4000多万工程科技人员,是一个资源大国,但是“我们的有利条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如何能够把智力资源大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雷达与通信系统专家王越院士提出,创新要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对基础研究而言,“仅仅宽容失败是不够的”,更要有“不计失败”的环境。他说,在基础研究中、特别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前沿的领域,大部分探索可能都是“失败”的,“这些‘失败’都是在为最后的突破奠定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杨卫非常赞同王越的观点。他说,源头创新有“三分之一能成功就不错了”,“现在要求对科研项目进行绩效评估,我想如果真要这样一项一项评估,很可能导致大家都去找能在短期出成果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

  激励的号角已经吹响,前进的方向愈加明晰。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说:“听了总书记讲话,我们深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把科技创新在引领和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提出了我国科技工作的新任务、明确了新的方向,体现了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话,是对院士们说的,也是对全国科技工作者说的,也是对全国人民说的。”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说:“科技强则中国强,作为拥有最高学术称号的当代科技工作者,我们既有矢志不渝的科学理想,也有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部建设,把国家赋予我们的荣誉转化为献身科学、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强大动力,把人民寄予我们的厚望转化为为学从研、教书育人、咨政建言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04: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