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湖北各级党委如何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看湖北各级党委如何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前沿观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如何落实①)

湖北天门市纪委工作人员暗访公车使用有无违规行为。资料图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如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是各级各地党组织面临的现实问题。从6月10日起,人民日报党建周刊推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如何落实”系列报道,聚焦各地正在进行的新探索,敬请关注。

  ——编者

  “主体责任就是‘牛鼻子’!”这是5月30日湖北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李鸿忠讲的一句“重话”。在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侯长安看来,干部和经济工作是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在手上的重要工作,而党风廉政建设,则是做好这两方面工作的前提和保障。

  湖北从省委做起,从省委主要领导做起,用硬措施落实硬责任,立说立行,带头示范。

  “两个轮子”必须一样大
  改革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力度统一”

  “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就要有多大。改革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在省委常委会和各种不同场合中,李鸿忠反复强调,“改革发展延伸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要统筹改革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以风清气正的环境促进改革发展、保护干部健康成长。”

  5月27日,湖北省委召开党政主职干部落实主体责任专题研讨班。会上,市、县党委、政府和省直单位主职干部对湖北省委正在制定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热烈讨论。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湖北省委迅速举办学习研讨班;去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湖北视察时,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主体责任等发表重要讲话,省委第二天即一竿子插到底,召开包括市州县委书记参加的常委(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讲话精神,促进责任层层传导;今年1月,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对全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作出部署;4月,中央纪委驻会副书记带队到各地集中调研后,李鸿忠批示各市州党委书记学习领会;5月,召开全省会议,把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传达到市州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

  在湖北,为落实主体责任,省委首先思想认识统一,提出“两个轮子”必须一样大的“力度统一论”,统一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亲自抓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

  连续4年,每年春节后省委召开的第一个副厅级以上干部大会的主题,就是“三抓一促”(省直机关“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旨在优化发展软环境)。而湖北各级领导干部参加下级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已坚持了11年,形成了制度。省委常委不仅要参加市州党委的民主生活会,还要做总结点评;市州书记则要参加县市区党委的民主生活会。

  在湖北,省委书记、省长以及常委、党员副省长已连续多年参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去年底以来,13名省委常委及4名党员副省长分别带队,对各市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李鸿忠亲自带队对荆门市进行了检查。今年的检查结果,更以省委办公厅的名义在媒体上公开通报,3名正厅级干部所在单位因不合格被点名,11名正厅级干部和38名副厅级干部被省纪委约谈。

  抓好每位“一把手”
  “一把手”要做明白人、清醒人和局中人

  “党委的主体责任是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省委提出,从横向来看,包括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各套班子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责任;从纵向来看,就是下级党委要向上级党委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李鸿忠逢会必讲,落实好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首先要做明白人、清醒人和局中人。明白人,就是要明白清正廉洁不仅是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更是落实途径,不能隔岸观火光吆喝、卷起袖子不干活,而要身先士卒、发挥表率作用;清醒人,就是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正己正人;局中人,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不让“责任田”沦为“撂荒地”。

  强力抓党风廉政建设,有人担心:“反腐败会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实践证明,担心多余。

  荆州监利县连续四任县委书记均被查处,这种情形全国少见;而且,石首、公安等地的一些县级领导干部也被处理。荆州的反腐力度之大,由此可见。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说,荆州的发展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不前,相反,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凝聚了民心,纠正了用人导向,激发了干事创业干部的工作热情。目前,荆州的发展势头良好。

  在荆门,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9件,达到历史新高;查处县处级干部10人、乡科级干部63人,教育震慑了党员干部。查办的规划系统、房产系统、水务系统等腐败窝案,让群众拍手称快。市委书记万勇同样告诉我们,荆门的发展更好更快了。

  在鄂州,市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整合节约下来的“三公经费”等分别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生态农业发展基金,带动吸引了近20亿社会资金投入三大主导产业发展。

  开发区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特区”,与其他区域相比,优惠政策多、工程项目多、资金多、开发的土地多、自由裁量权大,“发展高地”极易沦为“腐败洼地”。自2000年以来,全省累计查处开发区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15件,宜昌高新、鄂州葛店、随州等开发区均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干部,明显优化了发展环境,并未影响经济增速。

  对纪检部门“高看一眼”
  纪委书记无论资历深浅,均列同级党委副书记之后

  4月30日,今年的宣教月启动仪式,从省一直到县,在武汉的7位省委常委悉数到场。在湖北,只要是省纪委常委会通过的案件,上报到省委主要领导后,都会得到全力支持。每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也都是省委书记作动员讲话。

  在选人用人方面,对省管干部的任用、提拔前,省委组织部门要到纪委了解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今年,省纪委就否决了2名拟提拔的干部、建议暂缓提拔3名干部,省委均采纳了省纪委的意见。

  1月26日,省纪委监察厅发函告知省直各有关单位,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纪委、监察厅保留或继续参与16个议事协调机构。这是该省纪委、监察厅继去年对原参与的197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第一轮清理调整后的再次精简,“消肿”比例达92%。

  去年以来,围绕中央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湖北开展“三转”大讨论。“转”,不仅体现在精简议事协调机构上,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也有了变化。去年,省纪委监察厅将原党风室和纠风室合并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原执法室和绩效室合并为执法效能监督室;将原有的5个纪检监察室增加到7个。今年5月底,省纪委进一步深化内设机构调整。调整后,全机关直接负责党内审查和案件查处的人员编制比例大幅提升,占到行政编制总数的近七成。

  自2008年开始,省委将原有的5个巡视组增加至8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今年2月,省委又建起一个20人的巡视组长库,每次巡视随机抽取组长,“一次一授权”。每年,省委常委会都要多次听取巡视情况的专题汇报,今年对各市州的巡视已于3月底全面启动,目前第一轮巡视已基本结束。

  省委明确,全省各地各部门的纪委书记和纪检组长,无论资历深浅,均列在同级党委(党组)的副书记之后,以体现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和支持。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的设计,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之前湖北曾有规定,一个部门或单位出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严重问题后,将被“一票否决”。否决的结果是,所在单位职工连年度奖励工资都没了。这不仅不利于基层单位主动抓党政廉政建设,还有可能导致“压案不报、有案不查”。侯长安说,湖北将规定改为“相关单位主动查办的案件,不实施‘一票否决’;反之,如是被上级纪委查出来的案件,才对相关单位和部门实施‘一票否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05: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