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 照一照作风修养

河南省军区 史衍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我们当照照自己的百姓观念强不强,是不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像焦裕禄那样深深扎根于群众中;照照自己的百姓身份丢了没有,是不是像他那样决不把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始终保持同群众骨肉相连的深厚感情

  前不久,习主席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时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他还强调,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实践反复证明,谁好谁歹、谁香谁臭,老百姓看得最明白,记得最清楚。当年,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到达陕北后,毛泽东深情地说,长征后,我们党像小孩生了一场大病一样,是陕北的小米、延河的水滋养党恢复了元气。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百姓,是他们支援了革命。

  感情问题就是立场问题和态度问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个“根”任何时候不动摇,对群众的态度才不会改变,对群众的感情才不会淡漠。我们要像焦裕禄那样牢记党的宗旨,当官不是为升官发财,而是为群众谋利益;像他那样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时刻挂在心头,而不是想着个人的荣华富贵。只要我们坚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经常照一照作风修养,就一定能与广大群众心心相印、亲如一家。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要照一照我们对群众的重托辜负了没有。焦裕禄说:“我们要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这不仅是他的肺腑之言,也是他的亲身所感。1958年初,党和国家要求在当年“五一”节前,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多绳摩擦式提升机。时任车间主任的焦裕禄被任命为生产总指挥。当时,有人瞧不起这些“拉牛尾巴”的人,认为搞不出来。焦裕禄不畏难,带领工人通宵加班,后半夜比较困,他就用工业酒精漱口提神。3个月后,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填补了中国矿山机械生产史上的一项空白。

  干事业是要有精神的。精神状态不一样,工作的干劲、标准、效果就会不一样。焦裕禄面对黄沙漫漫、盐碱茫茫,冰凌遍野、枯草抖动,没有丝毫退缩和畏惧。上任不几天,他把原来的“劝阻逃荒办公室”改成“治理三害办公室”;别人有畏难情绪时,他高喊“就是有天大的艰难,也一定能杀出条路来”、“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他的自觉担当与豪言壮语,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困难的斗志。当前,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困难与挑战,焦裕禄那种敢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学习。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要照一照我们的群众角色错位了没有。焦裕禄说:“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焦裕禄任县委书记后,依旧保持百姓本色,就像一副对联所说的:“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经常戴着草帽,卷着裤腿,风里来,雨里去,一身泥一身汗,打眼一看与下田劳作的普通百姓没啥区别。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我们当照照自己的百姓观念强不强,是不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像焦裕禄那样深深扎根于群众中;照照自己的百姓身份丢了没有,是不是像他那样决不把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始终保持同群众骨肉相连的深厚感情。焦裕禄在肝病后期,疼痛得难以忍受时就用钢笔顶住肝部,依然工作不停歇;弥留之际,他心里仍惦念治理“三害”,要求死后埋入沙丘。以此为镜,我们要查找自己与这种公而忘私的精神距离有多远。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只有定准“公仆位”,才能不失公仆心,尽好公仆责。广大党员干部为官从政,手中少不了大小权力,如何看待运用这些权力?惟有常思来时之路、常念人民之恩,在党内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党员、在基层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战士、在社会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群众,如此才能不被“父母官”、“官老爷”等思想左右,才能真正像焦裕禄那样用好手中权,做到一心为公、全意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06:4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