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跑好科技创新“接力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两院院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两院院士中引起热烈反响。院士们认为,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对我国科技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大家表示,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献计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指明方向,强调科技进步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积极意义,并阐述了科技创新与未来民族发展的关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军说,“中国要发展,如果走老路,全世界资源拿来都不够用,必须走创新驱动新路。这是对我国广大科技人员的极大激励和召唤,将进一步鼓舞我们为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作出更大贡献。当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实现中国梦,就要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创新基因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赛场建设,这是一个新的提法。”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说,科研工作是一场接力赛,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际需要接力跑,搞基础的是一拨人,搞应用的是一拨人,搞产品开发的又是一拨人。目前,这个接力环节交接得不好,接力棒十之七八递不过去。“应该建设接力区,促进科研人员接好棒,让原始创新和应用创新结合得更好。”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有3点认识。”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说,“一是创新驱动发展。人类社会要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才能有所前进。过去创新关乎增长,现在创新关乎存亡。二是人才驾驭创新。人才决定未来,科技竞争是当前各国竞争的焦点,其中人才竞争是关键。三是境界成就人才。人才最重要的是境界,最高境界是忘我,不忘我不能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但要真正做到创新成为战略支撑,并不那么容易。”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1961年毕业之后一直在工厂从事轨道交通技术。他说,目前我国的高铁规模相当于国外的总和,高铁技术也由引进吸收再创新逐步过渡到自主创新。但必须承认,我国是高铁大国,但不是高铁强国,我们的高铁技术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当前,我国轨道交通迎来了难得历史发展机遇,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实现我国高铁技术由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跨越。对此,我们工程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听了这番话,我感到特别兴奋。”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致力于研究发电机,凭借自主创新获得了三峡工程发电机组订单。“从科学转化为技术,从技术转化为工程,从工程转化为产品,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从一个小型实验室走到三峡工程,我走了55年。目前,国产的发电机组已经运行两年多,事实证明,我们有能力做比外国更好的产品。”

  顾国彪认为,目前我们的文化中自主创新意识不强。引进吸收是必要的,但总是引进,往往容易变成不敢创新,不敢领跑。“谈自主创新,我们一定要把民族的自信心振作起来,不能总认为国外的东西好。只有这样,领跑国际科技前沿才有可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