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中国梦

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张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演讲中强调,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实现梦想。中国人民珍惜和平,希望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要充分认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科学依据、深刻内涵和战略要点,在新形势下继续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奋力前进,从而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一)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一条全新道路,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有着充分的科学依据。尽管当今世界仍存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人类还面临许多严峻挑战,但从大局、主流、根本趋势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在这样的背景下,任何国家要实现自己的发展,都必须顺应这一时代发展的潮流。而当今中国虽正处在历史上发展最为快速、变革最为深刻的新时期,但是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没有变。发展依然是中国的第一要务。这就要求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从而为中国的发展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友好的周边环境。

(二)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中国梦,就是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条件下,决心走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时代特征,既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又独立自主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在维护世界和平中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的发展之路。

  第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理念。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不仅反映了我们党对时代潮流的深刻认知,而且阐明了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合乎时代潮流的明智之举,是尊重历史规律的正确选择。

  第二,以中国的和平发展推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将始终坚持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互利合作,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第三,不断提高我国综合国力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实保障。强大的综合国力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实现和平发展的力量支撑。只有不断提高我国综合国力,才能使我国具有越来越强的把握和平发展主动权的战略能力。

  第四,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条件。要使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走得通,就必须要求其他国家与我们相向而行,也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这样,各国才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和平发展不是哪一个国家的事。我们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也要倡导其他国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各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使和平发展成为各国共同的政策取向。

(三)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必须着眼于和平发展的内在要求,正确处理影响和平发展的若干重大关系,确立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着力点。

  一是坚持维护中国自身利益与促进各国共同利益的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向全世界郑重承诺,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中国的和平发展建立在同各国合作的基础之上,追求的是世界持久和平与各国共同发展。事实上,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因此,我们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不断扩大与各国共同利益的汇合点,深化与各国利益融合,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更好地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更多地结合起来,从而为我国和平发展开辟越来越广阔的空间。

  二是坚持独立自主与互利共赢的有机统一。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既要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又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一方面,我们观察和分析国际问题,处理国际事务,都要坚持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另一方面,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必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国际竞争与合作。

  三是坚持硬实力建设与软实力建设的有机统一。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需要坚强的硬实力作后盾,也需要深厚的软实力作支撑。硬实力是指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力量,包括基本资源(如土地、自然资源等)、经济力量和科技力量等;软实力指的是精神力量,包括文化力、外交力等,是文化和理念等的影响力、竞争力。硬实力与软实力既相互区别,又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相互制约和相互转化。要实现中国的和平发展,须把硬实力建设与软实力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硬实力与软实力协调发展,在增强我国硬实力的同时,不断提升我国软实力,切实用中国独具特色和魅力的软实力来赢得中国的世界话语权,以维护国家利益和文化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