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从对照检查看立场

——三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浙江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是一项重要任务。对照检查材料是否写得实、画像准、有辣味,直接影响民主生活会质量,直接关系活动成效,最终检验党员干部的政治态度和群众立场。

  从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按照省委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剖析问题不聚焦,面面俱到、泛泛而谈,找的都是“通病”,散光走题严重;有的避重就轻,虚晃一枪,以工作问题代替思想作风问题;有的不够具体深入,缺乏实际例子,看谁像谁;有的自认为问题不多,“四风”问题变成了“三风”、“二风”;有的穿靴戴帽,没有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往往先自我肯定一番,再简单批评一下;有的甚至照抄照搬……这些,本身就是“四风”突出问题,必须坚决反对。

  对照检查不深刻、不彻底,表面上看是材料问题,实质上反映的是前期工作不够扎实,归根结底还是认识不够到位、态度不够端正。剖析检查的基础是搞好学习教育,充分听取意见。如果没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中央和省委的精神没有入脑入心,就难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就容易始终“隔着一道门”,这样又怎能触及思想灵魂?

  如果没有沉下去走亲连心,不真心听取群众意见,就难以听到真话、实话、刺耳的话,又怎能摸清病灶、找准症结?因此,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时间服从质量,该“补课”的“补课”,该“回炉”的“回炉”,该“返修”的“返修”。对于对照检查材料,各级党组织和督导组要严格标准、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只有把“功课”做扎实了,才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落实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一次对照就是一次思想洗礼,一次检查就是一次党性体检。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勇气胸襟的集中体现。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站稳立场、端正态度,敢于担当、勇于亮丑,以认真严格的要求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努力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11:58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