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担当起促进公平正义的时代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张昌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他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论述,加快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政法队伍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高追求,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担当维护大局稳定之责

  稳定是根本大局。习近平同志指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一切改革都无从谈起,再好的规划和方案都难以实现,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国之利器、重器,必须承担起维护大局稳定的重要职责。

  增强政治定力。有政治定力才会有政治勇气。习近平同志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是政法机关在新形势下履职尽责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政法机关要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政治,始终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打折扣,始终做到改革不改方向、变革不变颜色,确保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发扬亮剑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斗争”就不能回避、躲避、逃避,必须面对面、实打实、硬碰硬,彰显政法干警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面对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要毫不迟疑拿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武器,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权安全。面对各种极端暴力恐怖犯罪活动,要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坚决维护公共安全。面对人民内部各种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要以责任在我的担当迎难而上、定纷止争,坚决维护社会安全。面对喧嚣复杂的网络世界,要提高网络反击、防护侦察能力,坚决维护网络安全。

  讲究政治智慧。不稳定因素是各种矛盾的集中反映,妥善处置各种不稳定因素需要讲谋略、讲智慧。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以积极的态度前瞻风险,防患于未然。建立科学的维护稳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不仅看社会有没有矛盾,更要看处置社会矛盾的办法是否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否有利于社会长治久安。正确处理维权与维稳的关系,坚持关口前移,以维权促维稳,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权益保障问题,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正确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寓活力于秩序之中,坚持综合施策、因情施策,增强社会自我管理、自我平衡能力,促进动态的稳定、系统的稳定、持久的稳定。

  担当服务改革发展之责

  政法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政法队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必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担当起服务改革发展之责。

  树立建设性执法理念。在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政法机关应积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建设性执法理念,努力以硬措施改善发展软环境。以遵循法治为逻辑起点,以促进发展为思维主线,以建设者的心态、建设性的思维、建设性的执法方式,积极主动回应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社会需求,使各项工作既符合法治精神又不脱离社会实际,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正能量。

  主动服务企业。政法机关作为市场的重要监管者和裁判者,应同社会各方一起共同营造有利于激发企业内在活力与发展动力的外部环境和社会氛围。积极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影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市场规则、法律体系、社会环境。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清理影响和制约企业经营发展的规章制度。着力维护正常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深入开展平安企业、平安工地、平安园区创建等专项整治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提供公平的司法保护和法律服务,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为企业健康发展撑起法治天空。

  规范执法行为。习近平同志指出,政法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守职业良知,坚持执法为民,扎紧约束司法权力的“笼子”,依法公开案件流程,健全涉案信息查询制度,努力做到阳光执法、透明监管。着力克服特权思想、衙门化倾向,坚决杜绝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软和办而不结、久拖不决等现象。注重执法司法的力度、时机和方式,既坚持严格公正廉洁执法,又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市场主体感到安全有保障、权益能维护、发展可预期。

  担当深化平安建设之责

  平安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政法机关必须承担起建设平安中国的重任,稳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推进更高层次的平安建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我们要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建设,努力拓展平安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坚持系统治理,把各方面共同参与作为凝聚社会共识的基础,努力推动政府、社会、居民之间良性互动,增强平安建设的广泛性。加强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增强平安建设的规范性。强化综合治理,把综合施策作为推动社会治理升级增效的基本环节,坚持多措并举,增强平安建设的协同性。深化源头治理,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的预防与排查机制,增强平安建设的基础性。

  推进群众更满意的平安建设。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要把群众追求、认可、满意作为平安建设的“风向标”“导航仪”。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动员组织群众参与平安创建,实现平安创建人人有责、平安成果全民共享。以贴近群众、夯实基层为方向,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精减机关,强化基层,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开展治理整顿。结合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推进基础更牢固的平安建设。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最靠近百姓生活、最代表群众利益的平台,社区安则社会安。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应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形势的新变化和现代信息技术的新发展,以信息化支撑、社会化服务为方向,以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建立健全全面覆盖城乡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把各种社会性资源、服务与管理纳入统一服务平台,实行“一平台”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一竿子”到底,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在“网”上完善、公共服务在“格”中见效、安全稳定在“面”上实现。

  担当促进公平正义之责

  习近平同志指出,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作为法律的执行者和维护者,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要切实担当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职责。

  以法治信仰为前提。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信仰法治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只有全社会都信仰法治,才能广泛凝聚法治共识。要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营造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建立法治建设评价标准和考评指标体系,在群众感受最深最直接的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创建活动,让法治惠民阳光照亮百姓生活。党员干部要带头信仰法治、依法决策、依法办事。

  以职业操守为基础。政法战线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必须把忠诚于法律作为实现自身价值和追求的准则,把坚守公平正义作为最基本的职业情怀。教育广大干警自觉用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约束自己,秉公执法,不偏不倚,不纵不枉。积极探索构建符合政法工作特点的政法廉政机制,进一步完善政法机关各项铁规禁令,筑牢秉公用权、廉洁司法的防线,让法治的“水源”清澈洁净。教育广大干警把群众当亲人,学会用群众的语言释法析理、晓义动情,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人情味”。

  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习近平同志指出,司法体制改革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按照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精神,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遵循司法规律、体现人民意愿、符合基层实际。积极推进司法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司法机关独立负责、协调一致行使司法权的体制制度;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推进执法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让群众体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公平正义;强化责任司法,推动建立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和错案终身负责制度,建立经常性的案件评查、执法质量检查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时间和事实的检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05: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