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要善于提“不开的壶”

山东禹城市委书记 张安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禹城市委书记 张安民

  把问题当成工作方向,这就要求“哪壶不开提哪壶”,专破难解的疙瘩

  去年秋天我到某小区走访调研,有群众反映附近几个小区管线老化,供暖效果不好。有关部门赶在集中供暖前进行分户供暖管网改造,及时解决了10万平方米用户供暖问题。这让我们认识到,对待群众不能只是嘘寒问暖,更要“驱寒送暖”。

  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把问题当成工作方向,这就要求“哪壶不开提哪壶”,要善于提“不开的壶”,专破难解的疙瘩。

  “不开的壶”,难解的疙瘩,都是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很多都是长久累积的问题。基层财力有限,既要量力而行、科学规划,也要尽力而为、“不依不饶”,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发现和查找问题。党员干部既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要有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先听民声后办民生,确保供需对位、有的放矢。为此禹城市建立起“市—乡—管区—村居”四位一体、上下贯通、规范高效的“问题查找体系”。我们要求市政务服务中心便民利民、统筹服务,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效能,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杜绝“光挂号不看病”搞体外循环。

  能审丑是一种自省,找问题是一种能力。问题看得轻与重,是态度问题、觉悟问题,也是一个立场问题、站位问题。对“不开的壶”和难解的疙瘩,是迎难而上,抓紧解决,还是躲开矛盾绕道走,根本还在于我们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和群众观。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06: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