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到事到人 批评见筋见骨

——二论扎实有力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如果查摆问题不深不透,开展批评不痛不痒,势必热热闹闹搞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影响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倒逼,是习主席倡导的重要工作方法。问题查摆得是否深入,原因剖析得是否透彻,是敢不敢开展批评的“试金石”,也是能不能解决问题的“铺路石”。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与官兵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问题更现实更具体,官兵对解决问题的期望值很高。如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不把问题具体到事、具体到人;如果避重就轻、避难就易,不敢触及深层次矛盾和实质性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如果就问题谈问题、就现象谈现象,不由表及里、查找根源,就不可能摸准矛盾问题的脉、点到不良作风的穴,就不可能对症下药、根治“四风”之弊。

  第二批活动单位应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反对“四风”,对照“四面镜子”,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开展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和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六查”活动。特别是要深入查找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查服务基层、服务官兵不到位的问题。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正如毛主席说的,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的标志之一。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必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敢于揭短亮丑,敢于思想交锋。通过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让批评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就必须克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自我批评应敢于揭短亮丑,开门见山、直面问题,不能只讲现象、不挖根源;相互批评应敢于抛开情面,直截了当、直奔要害,不能轻描淡写、隔靴搔痒;总结讲评应敢于坚持原则,重在指出问题、点到要害,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真正让每名同志都红红脸、出出汗。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06:4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