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紧箍咒”当“护身符”

汪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萧伯纳曾说过,每个人的内心世界,都隐藏有一匹脱缰的野马,如果你不去紧勒缰绳,时刻都会有大祸临头。现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置党纪国法这些“紧箍咒”于不顾,放松要求、放弃原则、放纵欲望,一步步误入歧途、走向腐败,沦为“阶下囚”。从成克杰、胡长清到刘志军,无数惨痛的教训警示我们:只有把“紧箍咒”当成“护身符”,才能打造“金刚不坏之身”,使自己百毒不侵、健康平安。

  十八大以来,从反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到整治“楼堂馆所的豪华”、“节日期间的不正之风”……党中央驰而不息反“四风”,作风建设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组合拳”越来越密,这也让一些党员干部感叹越来越不习惯,越来越不自由。有的抱怨禁令定得太细,不仅管房管车,还禁烟禁吃喝;埋怨禁令管得太严,不仅管节日,连日常工作生活也被管了起来。有的口头上受监管,行为上找借口躲避监管,台上欢迎监管,台下设障碍抵制监管。有的在明令禁止、从严惩处的态势下,想法子,钻空子,搞变通,打折扣,明知故犯,处在危险的边缘。常言道,严是爱,松是害。一道道禁令,禁的是不良风气,止的是公权滥用,防的是腐化堕落。这既是规范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又是防止权力失控的“护身符”。

  把“紧箍咒”当“护身符”,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勤于自省的审慎,是严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觉悟。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常念“紧箍咒”,常敲“警示钟”,才能守住底线、守住操守、守住信仰,才能“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只有心存敬畏、自省自重、手握戒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越雷池、不闯红线、不触底线,才能行得正、走得稳。要慎独慎微,自觉约束欲望,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自觉约束权力,秉公用权、谨慎用权、阳光用权,在热点敏感问题上恪守原则、坚持标准,光明磊落、干净干事;自觉约束情趣,净化“三圈”,慎交朋友,行所当行,止所当止。要立言立行,时刻用党员身份警示自己,用党纪法规约束自己,不为权力所迷,不为名利所惑,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扰,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06:5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