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三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梦的召唤下,中国迎来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归潮:2013年留学回国人数达到了35.35万人,是本世纪初回国人数的近30倍,年均增长率32.4%。未来5年,中国将有希望从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国。

  对于中国发展的态势,人才流向是肯定也是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外国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应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为达成这个要求,必须大力弘扬尚贤爱才的文化传统,培育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

  让见贤思齐蔚然成风,需要进一步扩大人才的对外开放格局。百年以来,无数中国有志青年曾负笈远洋、留学深造,探索中华民族崛起和复兴的道路;很多国外友好人士也曾渡过重洋来到中国,为一个后发国家带来了新的技术、理念和视野。这种双向流动不仅为中国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也成为了东西文化交流互鉴的载体。今天,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我们更要进一步扩大人才开放的格局,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创造更加宽松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中国的全球竞争力。唯有让各路高贤大展长才,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对整个社会的带动与感召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让见贤思齐蔚然成风,需要继续完善人才选拔、评价、流动的体制机制。今天我们如何使用人才、评价人才,决定了未来我们能否培养出人才、留得住人才。打破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畅通基础研究与创新应用成果转化渠道,建立更符合创新规律的经费分配、成果评价体系,推进高校与科研单位改革,是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活力竞相迸发的制度基础,必须全力以赴推进。只有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施展才华、脱颖而出的通道,才能形成唯才是举、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也才能克服分层凝固化和流动缓慢化的社会弊端。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这是孙中山先生的名言,也是每个文明社会共同的规律。一个以创新为驱动的社会,肯定也是一个以人才为核心力量的社会;一个活力充沛的高流动性社会,肯定也是一个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求贤若渴、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是社会人才机制的自然反应,反过来也会极大促进人才的挖掘、培养与合理使用,最终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这些观念曾是中国文化的传统,在今天的语境下重申和弘扬,是“务虚”更是“务实”,靠宣传普及更要靠改革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07: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