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裕禄精神蕴含的崇高价值追求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韩振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必须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焦裕禄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挖掘焦裕禄精神所蕴含和体现的崇高价值追求,对推进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作风的基本要求,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在基层干部身上的集中体现。早在2009年,习近平同志就曾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今年3月,当他再次来到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揭示了焦裕禄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崇高价值追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南。

  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博大精深,它不仅深刻蕴含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且还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务实、清廉”的崇高价值追求。

  焦裕禄精神蕴含了“为民”的核心价值理念。为民,指的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用习近平同志的话来说就是“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确保党的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除了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评价和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领导干部就是人民的公仆”“得民心者得天下”,其深层用意就是强调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焦裕禄的亲民爱民作风和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不仅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且体现了焦裕禄精神的本质和灵魂。焦裕禄之所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先,在于他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心里时刻想着老百姓,而唯独没有自己。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与人民群众心相连、心贴心,同呼吸、共命运。焦裕禄身上所体现的亲民爱民作风,充分反映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和公仆情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崇高精神境界。我们今天学习焦裕禄,就是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谋群众之所利,努力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为党、为人民做出贡献。

  焦裕禄精神蕴含了“务实”的行为价值准则。务实,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求真务实作风,就要像习近平同志所要求的那样“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既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需要,也是焦裕禄精神的内在诉求。焦裕禄当年任职的兰考县是个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患的老灾区,他赴兰考任职那一年,正是这个地区连续遭受三年自然灾害较严重的一年,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年最低水平。焦裕禄从上任第二天开始,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

  为了改变兰考的贫穷落后面貌,焦裕禄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兰考县情出发,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兰考实际的政策和措施,把战胜灾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为兰考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焦裕禄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求实精神和务实作风。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应当继续弘扬求真务实作风,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务实意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和办实事上。

  焦裕禄精神蕴含了“清廉”的道德价值追求。清廉即清正廉洁,是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保持自身修养和提升思想境界的突出表现,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多种严峻风险和考验,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到清正廉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只有自觉做到清正廉洁,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在这方面焦裕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焦裕禄始终保持了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他长期有病,家里人口又多,生活比较困难,可是他坚决拒绝政府给予的任何救济。焦裕禄同志的办公桌、文件柜都是原兰封县委初建时买的,他没有因为自己是县委书记而享受任何比别人高的特殊待遇。为了用制度约束干部做到清正廉洁、不贪不腐,焦裕禄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他用自己公正无私、清正廉洁的崇高风范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像习近平同志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所要求的那样,坚持清正严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挡得住干扰,经得住考验,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永远做一个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好党员、好干部。

  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正是把“为民、务实、清廉”这一崇高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思想和行动中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07: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