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农安:打开政府与群众之间的篱笆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拆除铁围栏,贴近群众心。”吉林省农安县委、县政府办公楼前是当地群众健身休闲主要广场,以前一道2米多高的铁围栏把办公楼和广场分出了里外。如今这道围栏在干部群众的建议下拆除了,“虽然拆围栏的事很小,但广场敞亮了,咱们政府也亮堂多了,政府和群众之间就不应该设立这道多余的篱笆墙。”农安县委书记周贺说。

  面对面“亮剑”提意见

  “我先说!”在5月19日吉林省农安县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县委书记周贺的个人对照检查情况,县长王海英发言:“急于出成绩、政绩,露脸的活干得多,长远的活干得少!”“遥控指挥多,亲力亲为少!”“当了一把手,脾气也大涨,影响班子民主!”

  “问题准不准,举例来说明!”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农安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敢于面对面“亮剑”提意见。很多意见很尖锐、很直接,而且很多意见中还举出了例子。

  周贺自我坦承急于求成追“显绩”、工作中“掐着评分表干”搞形象造“盆景”、决策拍板“一言堂”等14个方面中突出问题,“我自信一定能做一个好人、一个好官,可是我没有意识到,要实现这种自信,必须时时检查‘总开关’,必须对自己的作风问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随时予以纠正。面对检查出的这么多问题,我深受震动,有一种猝不及防的感觉。”

  “大家互相点名道姓,还用实实在在的例子来批评,有辣味,达到了在红脸出汗中排毒治病的目的,感受到了班子成员之间掏心窝子的感情。问题亮出来了,我们就有信心攻坚克难,积小胜为大胜。”周贺说。

  “光在民主生活会上揭短亮丑还不行,还要在日常工作中形成这样的机制,真正把‘四风’问题根源找到,及时改正。”周贺告诉记者,县委县政府查摆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有70多页,“这一大摞子问题将尽快一一落实,不能让百姓热心的建议变凉、没结果。”

  问题对号入座 每顶“帽子”底下都有人有事

  “干部来征求意见,我就把俺们菜农的难处说了说。”开安镇柳树洼村菜农宋占军家里有11栋蔬菜大棚,他经常用家里的微型面包车往县城送菜,交警扣分罚款的事也就成了家常饭。宋占军说:“因为面包车有暖风,送菜冻不坏,但老是被‘客货混载’罚钱扣分就承担不起了!”运一趟菜也就卖个2000多元钱,扣掉路费等成本也就几百元钱的利,碰上罚款就赔本赚吆喝了。

  宋占军反映的问题被列入农安县立查立改的问题清单里,他们决心为农民自产自销的农副产品搭建一条快捷、顺畅、低成本的“绿色通道”。

  这一项举措就解决了全县菜农的卖菜难问题,“对于农民运输蔬菜的微型面包车不再一味地罚款了事,而是在不影响安全驾驶的情况下,给菜农一个绿色通道。”农安县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宋立志说。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农安县在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中,在不同领域组织开展“公与私、对与错、荣与辱”“正党风、转作风、树新风”和“群众都在看,我该怎么办”等多个专题讨论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实现思想上的正本清源。

  敢于和问题叫板 群众才会叫好

  农安县宝塔社区居民杨秀珍反映小区内噪音、油烟污染问题,“小商小贩、商户放音响,烧烤摊点油烟呛人,夏天都不敢开窗户,满屋一股孜然味。”意见交到居委会之后,没几天环保局、执法局来到小区,与居民、商贩、商户面对面了解情况,找到了解决办法。

  针对油烟污染问题,《农安县油烟大气污染及燃煤锅炉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出台,将小锅炉一律并入大物业,城区不再审批10吨以下燃煤锅炉,农村小锅炉全部安装脱硫除尘器,推广使用电和燃气清洁能源,餐饮行业安装油烟净化器。目前,全县已安装净化器30多台,油烟去除效率达80%以上。

  “对于一些熟视无睹、群众影响不好的问题,哪怕是过去认为很小的问题,也必须马上改掉,把问题列在纸上做承诺。”农安县直机关党工委办公室主任孟繁清说,农安县列出当前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12个突出问题,包括随礼风、党员干部沉迷酒局牌局、豪华装饰办公场所等,制定一系列重点整治方案,出台11项制度规定着力解决。“只有敢于和问题叫板,群众才会叫好。”周贺说。

  对于问题整改,县委常委班子将制定具体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一项一项抓、一人一人清,确保按时落实到位。“改革发展与作风建设相互促进、相互发展,为老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让他们真正享受成果。”县长王海英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县全口径财政收入6.5亿元,增幅20.7%,地方级财政收入3.2亿元,增幅33%。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0:1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