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要害动真格

黄永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穴位、辣味够浓”……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日前均已分别到各自的活动联系点,出席指导联系点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大家坦诚相待,直率建言,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开出了好氛围、好效果,得到常委们的肯定,也为各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参照样本。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第二环节。能否以“三严三实”为标杆,高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为人情面子所累,敢于向“好人主义”说不,对于从严从实找问题,真刀真枪搞批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

  要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掏心窝子、动真感情。要襟怀坦荡,“当面锣、对面鼓”,诚恳交换意见,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没有敞开心扉,听不到真心话,自然找不到问题的实质。要克服不愿谈、不敢谈、不真谈的倾向,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防止“走神”“散光”。要努力将问题谈深、谈透、谈到位,做到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贴心、从贴心到同心。

  开展批评要从严要求,真刀真枪,防止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 “一把手”要自觉带头,率先“开炮”,拿出“向我看齐”的勇气,主动剖析自己,深刻反省自己。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点辣味,敢于揭短,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要摒弃“面子思维”,不能抱着“一团和气”“怕露底子”的思想,不能避实就虚、文过饰非,说问题、摆缺点都要具体实在。要克服“好人主义”,多一点“火药味”,少一些“打太极”、兜圈子,不能让“空炮”“礼炮”“哑炮”漫天飞。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目的,归根结底是整改问题、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要以“抓铁有痕”的狠劲,带头整改落实。对征求意见、交心谈心、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环节查找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归类,建立整改台账,抓好专项整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让群众随时随地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对整改要强化督导,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有效传导压力,上下形成合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健康开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3:30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