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监总局以上带下开展千名干部与万名矿长谈心对话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98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把开展“千名干部与万名矿长谈心对话活动”,作为巩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入解决安监系统作风不实、执法不严等问题的有效举措,用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实际行动,检验深化整改的成效。1—4月份,全国煤矿较大以上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0%和57.6%,重大事故同比分别下降57.1%和57.8%。

  领导带头走进矿区井下。总局党组成员和煤矿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矿区、井下,与煤矿矿长面对面进行谈心对话。总局主要负责同志到陕西省,与关中、陕北矿区的60位矿长就推进矿长守规尽责、正确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进行面对面谈心对话,深入到陕煤化集团红柳林煤矿井下,走进矿联、区队学习室、机修厂等一线单位,认真询问矿工岗前培训、岗位责任制落实等情况,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总局党组其他成员和煤矿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北京、河北、吉林、河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云南、甘肃等省区市煤矿矿区,与矿长开展了谈心对话。在总局党组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干部迅速行动、及时跟进,截至4月底,全系统己有500余名各级干部与6664位矿长进行了谈心对话,占总进度的55%。

  深入对话坦诚交流。对话采取面对面交流、座谈研讨、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等方式,坦诚沟通思想、明确提出要求、倾听基层呼声、共商安全举措。国家煤矿安监局制作并向各产煤地区和煤矿播放新中国成立以来25起百人事故和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桃子沟煤矿“5.1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统一编印煤矿背景和参考资料,增强谈心对话实效。建立并严格落实谈心对话双方签字备查、情况报告等制度。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云南、贵州、四川、重庆、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19个产煤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省的分管负责同志主动加入谈心对话行列,分别与煤矿矿长或其上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开展谈心对话。宁夏煤矿安监局各级党员干部对自治区所有煤矿“五职矿长”,包括矿长、总工程师、安全副矿长、生产副矿长、机电副矿长等,分批次开展谈心对话。安徽煤矿安监局联合安徽省经信委拓展煤矿矿长谈心对话活动内容。山西煤矿安监局会同山西省煤炭厅,将煤矿上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部纳入谈心对话范围。湖南煤矿安监局在谈心对话中坚持做到“四个组织”,组织查隐患、组织看警示片、组织集中学习、组织谈心对话。河南煤矿安监局增加了谈心对话提问考核环节,以对话促工作,拓展对话成果。新疆、青海等煤矿安监局专门设计了煤矿矿长安全生产保证书,要求矿长在谈心对话结束后做出10项承诺。

  立说立改见实效。总局针对谈心对话发现的问题和矿长们的建议,及时组织编写有关技术指南,修订淘汰落后工艺和技术装备目录,联合相关部委出台了进一步加快落后小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意见。开展了5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县长专题培训,制定了将重点县纳入煤矿安全改造和示范工程项目重点支持方向等政策措施,确保今年再关闭800处以上落后小煤矿,推动煤矿安全治本攻坚取得更大成效。谈心对话活动在全体安监干部、地方政府、企业负责人和广大煤矿职工中引起良好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千名干部与万名矿长谈心对话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新要求、新任务的具体举措,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强化红线意识,加大安全投入,加快机械化改造,加强安全培训教育,为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做出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4:3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