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级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把严督实导真正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9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委派出13个督导组,组长均由市委常委和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担任。市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既挂帅又出征,切实把督导工作抓在手上,将压力传导到位,以上率下、以上促下,推动第二批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市委专门明确了督导组长12项职责,让市级领导干部明晰自身工作任务,知道督什么、怎么督,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在活动筹备阶段做到“三把关”,即严格把关活动方案、督导组长讲话、区县委书记动员讲话。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做到“两听两看”,即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听取所督导区县活动情况汇报,看是否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看是否做到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做到“五必审”,即审阅所督导区县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的通报材料、对领导干部的谈话提醒材料、区县委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照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及情况报告,并全程出席指导所联系区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审阅所督导区县委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适时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加强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指导。在活动总结阶段,听取所督导区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委督导组关于活动整体情况汇报,并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要求。市委要求市级领导干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项履行督导职责,对各环节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亲自过问、认真把关,对重视不够、领导不力、措施不实的严肃指出并严格纠正。

  深入一线、靠前督导。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带头认真履行第一督导组组长职责,深入渝北区调研指导督导。各位市委督导组组长不“挂空名”、不当“甩手掌柜”,多次深入所督导区县和联系点,一竿子插到底,扎扎实实抓好督导工作。一是面对面听汇报。到所督导区县调研指导,听取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并提出指导意见、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督促指导区县委认真履行抓好活动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以认真求真、从严从实的态度抓好活动,防止做虚功、走过场、走形变味。先后对9个区县的活动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区县活动的开展起到了立竿见影的督导效果。二是实打实查问题。深入区县直属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通过巡查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督导,重点看中央部署落实情况,是否做到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规定动作不走样;看市委要求落实情况,“十个专题学习”、“十个专项整治”、“五个专项行动”、22件民生实事以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是否一一落实到位;看区县在完成中央和市委规定动作的同时,设计的实践载体是否务实有效,是否得到群众认可。三是点到点访民意。实地走访窗口服务单位和信访、民生等部门,与办事群众、上访群众谈心交流、听取意见;深入院坝楼栋、田间地头,与基层群众随机交流,了解党员干部“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还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第二批活动以来,市级领导干部已深入30余个区县80多个基层单位调研走访,与300余名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掌握大量第一手情况,为务实开展督导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逐项把关、传导压力。各位市委督导组组长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将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层层传导到末梢神经。一是及时跟踪掌握进展情况。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第一督导组工作汇报,并要求各市委督导组严格把好标准关、质量关,层层推动落实。市委督导组组长每月听取1次所在督导组工作情况汇报,每周审阅1次督导工作周报,及时了解面上活动情况和督导工作情况,牢牢掌握督导工作主动权,将压力有效传导到活动单位和督导组成员。二是约谈区县领导强化责任。市委督导组组长定期约谈所督导区县党委一把手,传达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督促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受教育、抓活动两方面主体作用,切实把活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及时约谈区县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人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等6名同志,把压力传导到人头;对认识不到位、学习不深入、听取意见不聚焦的党员领导干部,及时提醒,责成纠正。三是下延两级跟踪指导。市委督导组在督促指导区县领导班子的同时,经常深入区县直属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基层单位直接督促指导,推动活动全面务实深入开展。注意通过学习研讨、互动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各级督导组的指导,督促各级督导组吃透中央精神、把握政策要求、从严从实督导,做到不降标放行、不交糊涂账,层层落实督导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4:3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