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浙江台州市在找准查实“四风”问题上见真功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0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浙江省台州市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既在真听意见上着力,更在真找问题上用劲,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见人见事见思想。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以研讨会方式集中议问题

  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逐级推行以召开研讨会的方式集中议,通过集中发言交流、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层层深挖“四风”问题,直至所有问题列举穷尽,查摆问题触动灵魂。截至目前,市领导牵头召开研讨会11场,县市区、市直部门和基层召开研讨会360多场。

  领导示范“带着找”。市委首先召集市委常委、市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集中议,当好标杆、作出样子。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发言,开门见山查摆市级班子和个人“四风”问题;其他同志一风一风地逐一轮流发言,深入研讨“四风”问题的本质、表现及危害,并列举具体实例。召开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区委书记、区长参加的2场研讨会,主动揭短亮丑,查找自身问题,主要查摆出用强行给基层压GDP指标,致使部分基层单位搞虚假数字;官气重,作风飘浮,不察民情,不接地气;不敢担当,精气神不足;要面子、摆阔气,超标准接待造成铺张浪费等问题。

  深查实挖“比着找”。市级层面召开8场研讨会,以市领导分管的条线部门为单位进行组织。研讨会大都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由分管市领导主持,省委督导组和市委督导组同志参加,通过集体研讨、现场观摩等方式,围绕“四风”内容逐轮研讨。每位同志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每一“风”都列举出3种具体表现和1个具体实例,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进行深入剖析,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说,找矛盾突出的问题谈,不遮遮掩掩、人云亦云。大家轮着说、抢着说、比着说,主动揭短亮丑。有的坦率地承认自己作风霸道,搞“一言堂”,有时比较粗暴;有的说让秘书代写论文,自己获得荣誉又拿奖金;有的说自己下基层,吃喝时间比调研时间长。一些同志发言红了脸、冒了汗。

  互相启发“学着找”。参与研讨的同志一边听别人发言,一边进行对照反思自身问题。有的反思,本来走几分钟路去开的会,也要工作人员接送,工作人员有时一等一两个小时;有的剖析自己官僚主义严重,存在求稳怕乱思想;有的承认自己玩心重,没到节假日就张罗聚会钓鱼,借开会之机游山玩水,3天的会期正式会议仅半天;有的感到以往组织节庆,追求场面隆重、声势浩大,彩虹门、热气球气氛热烈,浪费人力财力却不解决什么问题。研讨过程中,主持人对发言不对路、“跑偏”的立即叫停,一针见血指出存在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研讨结束后,参会市领导和省、市委督导组的同志,对每个人的发言是否聚焦“四风”、是否紧密联系实际、是否深刻剖析进行测评,对参加研讨的各部门进行点评,指出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浙江台州市广开言路多个层面听意见对标先进查问题

  一是111名市县党委常委“进百村访百企”找问题。每人联系1个行政村、走访1家企业,利用“早间头、晌午头、黄昏头”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车间一线、农户家中,走访基层党员群众、企业职工1300多人,召开各类座谈会、意见征求会、民主恳谈会396个,征集各类意见建议980多条。市委常委会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梳理、研究分析,深入查摆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部署开展改进工作考核、完善决策机制、优化为民服务等8项集中整改工作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遏制公权滥用、严控“三公”支出、减轻基层负担、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10大专项整治行动。

  二是市县直属部门干部组团入村解民困。由市县部门领导干部担任组长,选派有关专家、业务骨干参加,因村制宜组建帮扶团队,按照“部门帮村、干部联户、一帮三年”要求,结对帮扶全市267个软弱涣散村、423个经济薄弱村。通过强基惠民、登门拜访、提供代办服务等形式,让走村联户干部融入基层一线、走进百姓心里,让群众讲真话实话心里话。活动开展以来,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2.1万个,破解村级发展难题1400多个,落实项目建设资金9800多万元,征集涉及“四风”问题的意见2100多条。

  三是依托党代表工作室专题听意见。把全市384个党代表工作室作为征求意见的重要窗口,定期安排市县领导干部到工作室“坐诊”,通过事先预告、明确主题、现场征询、填写问卷等方式,专题听取基层党代表对于各级党委班子“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共计发放专题调查问卷3500多份,向1.2万多名市县乡党代表问计纳谏。

  四是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辈先进查不足。结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全市选树各个层面先进典型854名,邀请基层优秀代表与市委常委促膝座谈,组织开展“一切为了群众”专题巡回演讲,推出“实干英雄谱”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对照先进,查找自身政治觉悟、党性修养、精神境界、能力素质、守法清廉等方面的差距。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4:3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