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科左后旗、浙江淳安县、青海海晏县动真碰硬抓整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07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自治区科左后旗、浙江省淳安县、青海省海晏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动真碰硬边整边改,努力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内蒙古科左后旗扎实推进五个专项整治

  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专项整治。旗级领导班子带头,查纠公车私用、工作人员配备、“三公”经费使用等问题,集中整治公款吃喝、私设小金库、事业单位违规用人等行为,查处通报典型案例8起12人。

  开展脱离实际问题专项整治。前两年,旗里决定建设占地29平方公里的新城区。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党员群众提出,城市建设不能喜新厌旧、贪大求洋。根据基层和群众意见,今年缩减了一批新城区建设项目,将挤出的1.2亿元资金用于老城区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

  开展机关效能专项整治。对旗直单位特别是综合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行业的工作作风、服务水平、服务态度等进行19次明察暗访,集中解决机关“庸懒散”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

  开展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对面向基层的低保审批、农机补贴、粮食补贴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政策缩水、落实走样、办事不公行为进行纠正。

  开展化解积案专项整治。对累积时间长、化解难度大的12件信访积案,做到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目前已化解7起。

  浙江淳安县紧扣三类问题边整边改

  热点问题先行整改。推行“十联基层”机制,明确每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的10方面内容,集中时间深入联系点蹲点调研、协调问题、推动发展。按照“1个项目1人1指挥部”的模式推进,共建立7个指挥部,每个指挥部由1名县委常委或副县长负责牵头指挥,人大、政协班子成员配合。如推进千岛湖镇撤村建居工作,全面启动“无违建县”创建,按照“遗留违建零保留、新增违建及时清”的要求,对既有违法建筑应拆尽拆,对新增违法建筑即查即拆。如解决“五水共治”问题,开展“千名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治污排查”活动,组建由水利、环保、农业等部门103名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20个治水专家服务团,深入治水护水重点村、重点项目和企业车间开展巡回检查指导。

  面上问题合力整改。按照反映“四风”方面问题、工作层面问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期盼等5个方面,原汁原味地梳理出1792条,并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将问题清单提交县四套班子会议集体研究,逐条明确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整改要求以及办理时限等,由96家机关单位和乡镇对1091个问题进行集中认领。由承办单位向建议人“点对点”反馈,以此督促问题整改的有效落实。

  重点问题深入整改。县委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疑难问题逐一梳理,推行“包案制”化解。目前,全县93件重点信访案件已由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包案,15个问题由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牵头负责。落实“包村集中服务日”制度,要求各乡镇每周固定1天时间,乡镇包村干部到承包村与村“两委”干部开展集中办公、定时服务,在机关推行“定时开门接访日”,对群众反映的事项,坚持即接即办。

  青海海晏县四步工作法推进整改

  任务分解。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一登记,区分“四风”问题、矛盾纠纷、制约发展、民生保障、党的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及其他方面等类别,建立7个“问题群”,并按立说立改型、限期整改型、长期规划型、上下联动整改型4种类型进行细分。每个群由1名县委常委负责牵头抓总,结合职能权限、服务范围、责任要求、意见来源等,以“督办事项交办单”的形式分解相关乡镇、县直单位办理。

  研究办理。各承办单位“一对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认真整改落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政府办公室结合部门职能,分别牵头开展正风肃纪、除弊祛垢、固本强基、为民服务4个专项行动,下大力气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跟踪督办。县委主要领导包案督办“文山会海”问题,全县性会议文件较去年同期下降20%;县政府主要领导包案督办“三公”经费控制不严问题,第一季度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县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包案督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率达到98%;各级联系点领导牵头督办信访积案,农民工工资拖欠等一些信访案件得到有效解决,信访案件办结率达到97%。

  挂牌销号。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备案制,及时公示整改情况,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或群众不满意的,责令重新整改,一直改到群众满意。截至目前,已销号备案54项,整改率为20.6%。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4:4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