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设立党员代表监督小组推动真正开门搞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95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在第一批活动中借鉴延安整风时期的做法,成立党员代表监督小组全程参与、监督省委常委会和省级部门开展活动。在第二批活动中,将这一做法推广到全省,通过党员代表监督小组监督活动、征求意见、提出建议、评价成效,确保活动开大门、接地气、通民意、贴民心。

  扎根到群众中听真意见真批评。针对有时领导干部下基层听意见群众往往都很客气、不容易听到直截了当意见和批评的情况,各市县共成立117个党员代表监督小组,请他们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监督小组来自工人、农民、教师、基层干部、民营企业等各行业各领域,虽然人数不多,但代表面很广。这些普通党员本身就在群众中工作生活,与群众有天然的联系,大家提意见没什么顾虑,自然就敢掏心窝子说话,更容易收集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听到那些沉默的声音。各党员代表监督小组走农户、进社区、访企业,通过上门走访、开座谈会、发调查表、明察暗访等形式,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3万多条。许多市县要求,群众怎么提,就怎么向上反馈,不加工、不过滤,原汁原味原生态。宝鸡市渭滨区党员代表监督小组9名成员,以普通市民身份深入到19个窗口单位,对行业“四风”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进行暗访调研,将到岗状况、遵守纪律、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情况直接反馈区委常委会。通过成立党员代表监督小组,架起了直通民意的桥梁,他们把老百姓最想说的话、最想提的意见反映上去,把党委和政府决策及时传递下去,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一些群众说,他们反映问题有人重视,提的意见真能管用,关心和参与活动就有积极性了。

  全程见证监督领导班子开展活动。各市县党委对党员代表监督小组明确职责,充分授权,为其“撑腰壮胆”,让他们放手工作。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党员代表监督小组的任务主要是收集意见并向市县常委会反馈,参加四大班子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主要是对领导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评议,列席市县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主要是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式”检查、“贴身式”监督。第二批活动开展以来,监督小组参加市县常委班子专题学习讨论325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860条。各市县党委常委会都听取了党员代表监督小组的工作汇报,并把监督小组反映的问题作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的重要依据。有的领导干部谈到,听了监督小组反馈的意见很受“刺激”,群众对我们还有这么多不满意和新期待,自身还存在这么大的差距和不足,大家有了知耻后勇、改进提高的紧迫感。

  用亲身感受评价活动效果。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何,不能自己说了算,要让党员和群众评判。党员代表监督小组用他们的所见所闻,对活动作出评价,有效防止了体内循环。许多领导干部谈到,成立党员代表监督小组确实给他们带来了压力,总觉得“群众的眼睛在盯着我们呢”。监督小组还以他们的亲身感受,向群众宣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破除“四风”的决心和做法,宣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宣传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新变化、新成效,增进干群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在全省第二批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雷洋洲谈了自己作为党员代表的亲身感受,会议视频直播全省,大家听了很信服。各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监督小组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反思,即知即改。渭南市综合吸收监督小组意见,建立审批事项、服务项目、惠民政策、“四风”表现、“短板”约束、意见建议6个清单。礼泉县把监督小组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梳成“辫子”,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等6个专项整治。不少监督小组成员反映,亲眼见证真学真查真改的过程后,感到延安时期的作风又回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4:4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