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第二批活动单位敞开大门听意见查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9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 全省第二批活动单位不折不扣做好每一项工作,针对活动中存在的听取意见不聚焦、查摆问题不深入现象,真开门、开大门,真听意见、听真意见,深入实在查找“四风”问题。

  “开放式”征集。普遍以背靠背形式征求班子成员、下级单位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以设置电子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等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一些市、县为消除党员群众不愿提、不便提、不敢提意见的思想顾虑,围绕中央第二批活动动员会提出的“四风”问题25种具体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列举的37个突出问题,设置客观题目,采取“反向测评”方式,请群众“对号”帮助查找“四风”问题。锦州市聘任50名社情民意联络员,通过随机走访、个别谈话等,建立起了解群众意见的快捷通道。朝阳市组成5个暗访组,深入车站、商场、医院、公园、居民区等人员集中场所,随机访谈1000多人,请受访者对“四风”问题品头论足、给机关干部“画像”、“挑刺”。盘锦市组建民声专访组,聘请县级退休老同志、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担任组长,下村屯、走街巷、上工厂、访住户、看窗口,从街谈巷议中了解社情民意,发现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收集机关作风问题。

  “恳谈式”倾听。各市通过召开县市区党委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离退休老同志等人员参加的座谈会,面对面征求对市委常委班子的意见。市级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分工,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办法,诚恳听取不同层面代表意见。营口市委先后召开市级离退休老同志、大学生村官等不同群体代表参加的座谈会10多个,市级班子梳理“四风”问题131个。辽阳市委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县区党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外人士、中小微企业负责人、社区群众代表等6种类型座谈会,全方位扫描查找问题。

  “蹲点式”调研。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乡村社区、厂矿企业、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深入问题多、矛盾大的地方,深入边远村镇和困难家庭,采取驻点调研、解剖麻雀的办法,直接听取群众呼声,了解基层所思所想所盼,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与群众交友、拜群众为师,共商发展良策。鞍山市组织32名市级干部、765名处级干部深入联系点、扶贫点、共建点以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点,蹲点调研、现场访谈、入户座谈,搜集民意诉求,撰写民情日记。本溪市委主要领导到联系点的1个镇、2个村、5家企业蹲点调研3天,查找“四风”问题,帮助解决难题。

  “体验式”察访。省委部署开展“三进三学三促进”活动,组织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村屯,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促进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促进和谐稳定,零距离体验生活,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查找问题。抚顺市开展“民生体验日”活动,市委常委以普通群众身份乘公交、当环卫、去医院、进社区、入农户、到工地、逛市场、看服务、游广场,与群众近距离交流,察民情、问民需、知民生,亲身感受到上下班公交的拥挤、环卫工人的艰辛、社区服务设施的缺乏等问题,从中反思自身工作存在的作风问题。本溪县委常委开展“访群众开一次民情恳谈会,入社区听一次六点半党课,走一线搞一次专题大调查”活动,多渠道体察民情、了解民意。

  “会诊式”把脉。督促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召开专题会议,对征集的意见、查找的问题进行会诊把脉,对照“四面镜子”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丹东市委常委带领15个执法监管部门、窗口服务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一同深入街道社区,现场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集体开会讨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切实为自己画准像。沈阳市皇姑区区级领导干部和区直部门负责同志集体研究分析,逐条梳理出立场不坚定的“软骨病”、光说不做浅尝辄止的“漂浮病”、擅权弄权的“梗阻病”、拈轻怕重的“富贵病”、无组织无纪律的“懒散病”、圆滑世故的“庸俗病”和小富积安的“健忘症”等病症。海城市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表现概括为“五大症”:一是“头晕症”。思想保守、因循守旧,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不想事、不干事、混日子,当“太平官”、“逍遥官”。二是“心慌症”。心浮气躁,坐不住板凳,抗不住压力,考虑自己多,考虑事业少。有的借婚丧嫁娶、子女升学等大操大办、收礼敛财。三是“气粗症”。高高在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被动解决多、主动解决少,要求部门解决多、直面群众解决少。四是“手软症”。专业知识欠缺,能力短板明显,工作思路不活、办法不多,摆花架子,喊空口号,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五是“腿短症”。浮在面上多,深入群众少,下基层走马观花,摆样子、走形式。有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在招投标和物资采购中“打招呼”、搞暗箱操作。针对查找的问题,马上改起来,形成以上率下边查边改的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4:4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