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在第二批活动中开展四大行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9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结合本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实际,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效能风暴行动、扶贫攻坚行动、先锋引领行动“四大行动”,在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破解难题上下功夫,推动活动抓实见效。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和深化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意见》,召开专题推进会,推动省市县乡四级机关、40多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帮扶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40万个贫困户,要求每年进村入户不少于4次,累计不少于半个月。从省级领导干部到普通机关干部,每人联系1至5个特困家庭,每个部门联系1至2个贫困县、贫困村,按照不脱贫不脱钩的原则持续进行帮扶。各级机关及党员干部以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统筹协调各种资源,集中力量实施基础性、公共性、民生性项目653个,发放“双联”惠农贷款67.7亿元,受益农户10万户,有效缓解制约农村发展的资金缺、贷款难等问题。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双联”单位和“双联”干部为联系村帮办各类实事54.3万件,捐款1600多万元。

  效能风暴行动。从整治庸懒散慢、中梗阻、不作为乱作为入手,在各级机关全面推行岗位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和失职追究制等制度,着力规范机关干部履职行为。先后5次组成暗访组,对37个县市区56个星级中高档宾馆、199个中高档餐饮娱乐健身场所、11个市州驻兰办事处、12个风景旅游点进行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今年一季度,全省共查处246起违反作风纪律规定的问题,处理5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6人;省级纪检机关2次通报1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13个市州及所属47个县市区先后91次通报典型问题235起。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乱收费乱罚款问题,集中开展清理整顿,累计清理收费项目1267个,取消收费项目26个,查处曝光3类23个乱收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全面推行窗口服务8项制度,在全省14个市州、83个县区、1111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

  扶贫攻坚行动。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意见》,研究提出18项措施,建立6大机制,下决心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就医难、住房难等老大难问题。优先安排产业发展急需和人口较多贫困村道路硬化,加快骨干调水工程和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水渠等“五小”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和危房改造,下功夫帮助贫困地区“换穷貌”。实施“一县一业”产业对接和“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工程,支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改穷业”。按照年均搬迁22.4万人,人均补助8000元,协调落实每户5万元贴息贷款的标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帮助群众“挪穷窝”。每年招聘3000名医学类大学生或执业医师到乡镇卫生院工作,选派1000名以上省市县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到贫困县乡开展不少于1年的卫生扶贫,用3年时间对1700多名村医进行一次轮训,帮助群众“解穷忧”。每年对6万多名贫困生进行2至3年的学历性职业教育,对20多万名青壮年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对贫困家庭子女高中阶段、大专以上职业技术教育实行政府资助,帮助群众“拔穷根”。

  先锋引领行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省、市、县、乡(街道)和各系统单位层层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台账,推行销号式管理。从省市县乡机关选派2234名年轻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和后进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书记或常务副书记。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全省共举办村干部培训班次1127期,培训村干部4.4万多人次,其中培训村党组织书记1.2万人。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一支部一对策”的办法进行整顿,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截至4月25日,全省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559个。在全省部署开展争创“陇原先锋号”、“陇原先锋岗”活动,引导党员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深入农村、社区帮助群众兴办好事实事,解决民生难题,调解矛盾纠纷,涌现出一批带头弘扬正气、带头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4:4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