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8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自治区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立足实际,聚焦“四风”,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打牢治边稳藏的坚实基础。

  深化学习教育增强政治定力。通过集中学习、理论研讨、观看电影、实地参观、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各族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兰考讲话精神,学习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规定必读书目,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据机关党员干部、农牧民党员、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对象特点,有效组织学习。对机关党员干部采取交流研讨、专题辅导等方式开展学习;针对农牧民党员文化程度较低、普遍不懂汉语的实际,采取编写藏汉文对照的“口袋书”、“明白卡”和到田间地头、草原牧场送学上门等形式组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和孔繁森式好党员好干部,扎根西藏、服务群众。

  开门听意见听取真意见。党员干部走村入户“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各级领导干部采取交叉回避、网络留言等方式“背靠背”征求意见建议,努力做到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动员5464个驻村工作队2万多名驻村干部、1787座寺庙7000多名驻寺干部,动员698个便民警务站民警、13万个联户单位户长,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广泛征求各族群众意见建议。那曲地区比如县发放便民联系卡,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林芝地区墨脱县组织熟悉汉语和门巴语、珞巴语的干部深入人口较少民族群众征求意见。阿里地区改则县县级干部利用1个月时间深入联系点征求意见。

  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即知即改,重点整改政治立场不坚定,大手大脚、奢侈浪费,为政不廉、以权谋私,心浮气躁、漂浮虚夸、工作不实,精神懈怠、怕苦怕累、庸懒散,不敢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敷衍拖拉、效率低下,素质能力偏低、法律政策观念不强,观念陈旧、改革创新意识差等10个方面突出问题。持续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等行为,共查处违纪行为6起、处理13人。拉萨市城关区购置40余辆菜篮子工程惠民直销车,方便了群众、平抑了菜价。昌都地区着力整治调研不实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山南地区解决群众反映的作风不实等10个方面39条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林芝地区林芝县投资2000万元解决农牧民看病难、子女入园难问题。

  夯实基层基础。按照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整顿后进的原则,对758个后进等次的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选优配强培训党组织书记。优化组织设置,规范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坚持资金、政策、人员、物资向农牧区倾斜,加大对基层组织建设投入力度,加强人员配置,充实基层力量。提高报酬待遇,让村干部干事有保障。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60名省级领导干部选择基础薄弱、情况复杂、困难较多的县、乡、村、寺庙作为联系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乡1村1寺,实现了县、乡、村和寺庙全覆盖。选派2万多名干部进驻所有村、社区,直接联系服务70多万户群众,每年每村安排50万元“短平快”项目,每年每村安排10万元资金扶贫济困,建设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维护社会稳定、拓宽致富门路。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长期联系2—3户困难群众,进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组织汉族干部学藏语、藏族干部学汉语,互帮互学,掌握日常用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群众联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4:4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