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日报评论员:防止“十个忽略” 确保活动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越是深入推进,越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防止“十个忽略”,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纪律,确保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要防止只重视小范围听取意见而忽略在更大范围内听取意见;只重视群众反映的个别问题而忽略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只重视某个方面的“四风”问题而忽略其他“四风”问题的解决;只重视解决工作问题而忽略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只重视抓即知即改而忽略着眼长远的建章立制;只重视本级活动的开展而忽略对下一级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只重视领导班子突出问题的查摆而忽略个人突出问题的查摆;只重视本地本部门的自选动作而忽略中央要求做好的规定动作;只重视开展自我批评而忽略对班子其他同志开展批评;只重视自我感觉而忽略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的评价。

  “十个忽略”,涉及的正是教育实践活动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也是最容易出现的问题。能不能守好这些环节、避免出现这些问题,攸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特别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虽然各地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听取意见广泛深入,即知即改立竿见影,活动总体健康有序,但也应当看到进展不平衡、动作不规范、效果不理想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如果不能牢牢把住门槛、守住底线,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教育实践活动就容易跑偏、落空,甚至滋生新的形式主义。

  要防止“十个忽略”,就要增强问题意识。“忽略”往往是由于思想上的松弛,意识里的“虚”“假”,行动上的懈怠。而思想上稍一放松,行动上稍一失矩,标准上稍一降低,就可能使教育实践活动“一篙松劲退千寻”。增强问题意识,就是要对照“十个忽略”,善于发现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突出问题,从问题入手,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深入细致开展“回头看”,认真总结分析前段活动的经验和不足,抓好查漏补缺。

  要防止“十个忽略”,就要培育认真精神。认真,就是不马虎、不苟且、不务虚,实事求是。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也是前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当前,我们更加需要将认真精神一以贯之,对自己、对工作、对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不逃避、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在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严肃态度,找准存在的问题、挖深思想的根源、谋实改进的办法,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5:3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