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盘锦三管齐下狠刹摆席操办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群众收入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在婚丧嫁娶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名目繁多、花样翻新。除了婚丧宴外,满月宴、祝寿宴、上梁宴、升学宴等也轮番上演,大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针对群众反映,盘锦市把狠刹大操大办陋习作为深化整治“四风”的重要内容,从制度、监管和引导方面三管齐下,狠刹摆席操办风,倡导文明节俭新风。

  为此,盘锦市出台了《关于严禁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违规的党员干部从重给予纪律处分,并没收全部礼金,追究单位主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责任。各县区也强化制度规范,制定了党员干部操办、参与婚丧事宜“四不准”,使党员干部有规可依、监督约束有章可循。其中,盘山县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为全县125个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将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动员群众转变大操大办之风。

  盘锦市多部门联手,纪委、监察会同民政、综治、工商、卫生、消防、综合执法等十余个部门,在全市开展集中整治。盘锦市组成联合检查组、暗访组,对领导干部子女婚事大操大办和公款大吃大喝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对典型案件进行点名曝光;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和信箱,做到有线索就调查、有举报就到场,同时对违规举办相关事宜的餐饮企业进行劝诫。目前,全市已及时劝阻和制止200余件违规操办事宜,因违规大操大办两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人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此外,盘锦市还整合媒体力量,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宣传模式,在引导上多加一分“力”。盘锦市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LED电子屏搭建新闻宣传平台,以农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倡议书、标语条幅搭建社会宣传平台,以文艺演出、快板书、二人转等搭建文艺宣传平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引导社会风气逐渐转变。党员干部走街入户,引导群众从思想深处提高简朴操办婚丧事宜的意识,营造“大操大办让人厌、节约简朴令人赞”的舆论氛围。目前,盘锦全市上下已经形成了文明理事、节俭操办、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15:47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