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新规严保党员质量巩固执政地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最近印发的一部工作细则,将对其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及巩固长期执政地位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已经制订并于最近印发了关于发展党员的工作细则,以取代24年前印发实施的试行版细则。

  新的工作细则更加强调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与结构,并对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的内容进行了重要调整。

  对于中共来说,党员不仅是党的肌体的细胞,也是党的活动的主体,这决定了党员发展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受访的党建专家说,新的工作细则更加从源头上体现了中共从严治党的要求,为其实现长期执政、完成历史使命,提供了又一项重要的制度保障。

  成立93年并已执政65年的中国共产党目前拥有逾8600万名党员,人数超过除俄罗斯外的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总人口。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说,一个政党的战斗力并不必然与其规模成正比,而更与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队伍的素质密切相关。

  当前,质量和结构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影响着中共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如不能及时妥善解决,会制约党的领导水平、执政能力的提高,会损害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一些人通过各种不良手段进入队伍,在某些地方甚至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严重损害了党员的形象,影响了党的战斗力。

  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这也意味着,需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才能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而提高党员质量、优化党员结构是一个关键。”戴焰军说。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党员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最近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是其中最新的一个。

  2013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了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

  这次印发的工作细则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明确写入了这十六字的总要求,并且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将中央的要求细化具体、贯彻其中。

  根据这个思路,今后中共发展党员将控制总量,使全国党员数量年均增长控制在适当速度,党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同时,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分子和细胞的质量决定了事物整体的质量”,戴焰军说,“从严治党的关键之一就是从入口、源头处严格把关”。

  工作细则对中国社会新的发展和变化也作出了充分反映。其中,针对中国多达2。5亿的流动人口,细则对如何发展党员进行了详细规定。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员结构自然要与社会群体结构相匹配。”辛鸣说。

  中共一直对苏共解散、苏联解体的惨痛历史教训深刻警醒、引以为戒。教训之一就是,苏共党员队伍长期存在严重的质量和结构问题,却未获高层清醒认识并及时解决。

  “苏共在只有20万党员时成功夺取政权,在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赢了卫国战争,但到了拥有2000万党员时却亡党息政,这不能不引起中共的深思。”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靖北说。

  中共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包括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中共十八大以来,从加强反腐败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到制定多方面的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从严治党方面不断打出“组合拳”。

  “这次印发的工作细则正是其中的最新一招,必将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提供新的有力保障。”辛鸣说。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22: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