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松原市委书记高福平:从网络问政到网络理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相对于传统媒体,网络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互动性。而网络问政、理政也不是静态的概念,需要在官民互动中促进问题解决、矛盾化解、信任加深”

  群众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如今,网络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工作生活的必需品,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学会并善于利用网络平台。

  走进网络听民声。网站、微博、论坛等新媒体打开了公众话语权的大门。一匿名网友在“松原吧”论坛上说自己家饮用水不达标,浑浊不堪,还时而断水。帖子引起吉林松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老百姓每天都要用水,这个问题不解决,建设“幸福松原”就是一句空话。因此我们把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列入“民生实事计划”,决定利用两年时间,全部完成112座老旧小型二次供水站的改造撤并工作。“网上”听民声,“网下”应民意,只有实现“网上网下”良性互动,才能使网络成为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的桥梁。如果对百姓诉求置之不理、置若罔闻,那么网络就会失衡,党员干部就会失职,党委政府就会失信。

  畅通网络聚民智。我们一直把网络当成践行群众路线的有效渠道。网上不仅有“吐槽”“爆料”“拍砖”,还有很多智者、高人在上面发表“高见”。去年,一位农民网友在网上说:“现在我们农民富裕了,但是文化生活还跟不上。”这番“吐槽”促使我们深入农村实地调研,开始文化小广场建设,让每个行政村都有了一个1500平方米的广场。后来,那位农民网友经常会上网发些有关小广场活动的图片,还自编了顺口溜:“大瓦房、亮堂堂,水泥路、宽又长,小广场、贼漂亮,农民的日子赛蜜糖。”看到这些,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只要群众满意,工作就做对了。去年,我们把新增财力的83%以上用于改善民生。今年,要把新增财力的85.7%用在民生建设,时刻关注群众诉求,充分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

  用好网络解民忧。网络是平台,也是窗口,百姓可以在上面表达诉求,党委政府也可以在上面发布信息。去年10月31日至11月23日,松原发生了5次5级以上地震,最大震级达到5.8级。由于地震时间持续比较长,次数相对密集,群众中出现了对地震的各种猜测,恐慌情绪蔓延。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组织地震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尽快利用@松原发布政务微博发出多条有针对性的信息,确保网上舆情平稳。在地震期间,@松原发布利用新浪和腾讯两个微博平台共发布地震相关微博570条,被转发、评论、回复达5300余条,浏览量突破150多万人次。

  相对于传统媒体,网络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互动性。而网络问政、理政也不是静态的概念,需要在官民互动中促进问题解决、矛盾化解、信任加深。现在,我们已经把网上征求民意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将网络问政提升成网络理政,吸取民智民力,切实为民办好实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06: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