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生笔记”晒出群众心头事

——国网益阳供电公司立行立改为民解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国网益阳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主任刘卫华在公司网站主页上“晒”出一篇题为《立行立改 为民解难》的“民生笔记”,立即引起了公司同事的“围观”。

  4月30日上午,益阳市民钟继清来到益阳供电公司向刘卫华反映:有一根公用低压电缆悬挂在他家自建的房屋外墙上,且还有一个低压分接箱固定在他家墙上,只要下雨,雨水便沿分接箱顶流至他家外墙,因墙体质量较差,雨水由外墙浸泡至屋内主卧室,影响到了他家生活。

  听完钟继清的介绍,刘卫华立即安排人员到现场查看并拿出方案:在分接箱顶再加装一个金属坡顶,让雨水向外流,并对紧固螺钉孔进行防渗水填充,对浸泡霉变的室内墙进行修补。当天下午,改造工作完成,钟继清十分满意。

  刘卫华将这件事情的前后经过记录在自己的“民生笔记”中。这件事情虽然已经圆满解决,却引发了刘卫华的思考。他在“民生笔记”中写道:“今天解决的只是个别问题,其实这类问题,市民反映还很多:有的市民不同意电缆分接箱、表箱挂在他们家的外墙上;有的提出要重新建房,请我们立即拆除墙上线、箱。反映这些问题时,市民都是带着情绪的,要解决这些问题,还得有一个系统的方案。”

  在益阳供电公司网站主页上,这样的“民生笔记”,已经有了80多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益阳供电公司广泛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听民声、访民生、察民情、解民忧”专项活动,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上一线”,创新开展“民生笔记”“民情档案”评比,切实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群众观念、密切干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务求工作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将活动过程中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以及基层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全过程记载,形成“民生笔记”,建立“民情档案”。对“民生笔记”中基层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实现活动全过程闭环。

  “一本‘民生笔记’就是一本‘民生账本’,晒出的都是群众心头事。”益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健说,“各级领导干部的‘民生笔记’在网上逐一晾晒的过程,是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向上级、向群众展示工作、汇报成绩的过程,也是组织和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渠道。”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07:0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