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袁纯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深刻剖析原因着力解决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0日至11日,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全程参加了太原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围绕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坚持从履职上剖析群众观、从转型上剖析政绩观、从发展上剖析工作观、从用权上剖析权力观、从为官上剖析地位观,真正从思想深处解决问题,通过增强信念自觉、责任自觉、务实自觉、修身自觉、纪律自觉,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务求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邢元敏等莅会指导。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袁纯清担任派往太原市的省委督导组第一组长。他先后两次深入太原市调研,多次听取情况汇报,亲自指导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袁纯清分别与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审核市委常委班子和党政主要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此基础上全程参加了市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面对面给予具体指导。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班子成员分别作对照检查,并进行相互批评。大家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谈到,太原市作为省会城市,在率先发展上有差距,首位度不高,在全省的带动作用发挥得不够;工作中目标定得高,具体措施少,缺乏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的作风;对各项工作统筹推进不够,经济发展波动明显,环境治理欠账较多;有怕艰苦、图安逸、图享受思想,干劲差了,暮气重了,工作中锦上添花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调查研究存在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现象;工作中动嘴多、上手少,发现指出问题多、帮助解决问题少;对群众感情淡了,离群众远了,不知不觉中“四风”问题就多了,等等。每位同志在查摆剖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邢元敏在讲话中指出,在省委高度重视下,太原市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组织用心,总的看有较好的质量。通过生活会,大家增进了理解,增进了共识,认识了危害,加强了团结,激发了动力,是一次健康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一次难得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但如果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看,还有差距,不可有过关思想,对照检查还要在“严、细、深、实”上进一步下功夫。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新的起点,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从严从实,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上下联动贯穿始终,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邢元敏就加强班子思想作风建设问题强调,一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二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绩观,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更需要领导干部凡事先之劳之、以身作则,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尽职尽责、有所作为。四要进一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正能量、新动力,按照省委提出的“止缓、回稳、促增”的工作目标,更好地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五要进一步贯彻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弘扬整风精神,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时刻以党纪为准绳约束自己,把心思和精力更好集中到干事创业上。

  袁纯清在讲话中指出,太原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的两次重要讲话要求,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质量较高,有辣味,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做到了认真、较真、求真,使大家经历了一次心灵和思想的洗礼。就如何搞好对照检查、扎实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他指出,从省委常委会审阅各市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看出,普遍存在剖析原因相对不足的问题,应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从履职上剖析群众观。要联系当地信访事件、典型案件以及本人工作失误等多个侧面、多个角度,深入查找服务群众不足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把握牢群众观点,践行好群众路线。二是从转型上剖析政绩观。转型是艰苦的过程,有不能的问题,更有不愿的问题,核心是怕苦,是一种懈怠,是思想上享乐主义的表现,根本上是政绩观有偏差,不愿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三是从发展上剖析工作观。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的进取心减弱了,甚至有“干多了容易出事”等错误认识,其实是给懒政、怠政找借口,是工作观扭曲的表现。要着力解决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在状态,不想求进取、不思干发展的问题,增加工作热情、工作劲头、工作力度,多鼓干劲,多攒拼劲,多积韧劲。四是从用权上剖析权力观。职务与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平安一方。要牢记权责统一的道理,通过开展活动真正在权力观上有一个大进步。五是从为官上剖析地位观。认为有了地位就可以不接地气,有了官位就可以大摆官气等,都是地位观扭曲的表现。要通过开展活动,真正把“摆官气”还原成“接地气”,使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袁纯清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各活动单位在整改落实工作中要不断增强“五个自觉”。一要增强信念自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要增强责任自觉,做到勇于承担责任,善于破解难题,放开手促发展,扑下身谋转型,摈弃浮躁、注重实绩。三要增强务实自觉,大力弘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精神,提升执行力,养成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良好风气。四要增强修身自觉,坚持讲学习、讲品行、讲境界,做到有坚守,乐奉献。五要增强纪律自觉,认真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经济纪律、保密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以及外事纪律,以铁的纪律为做好工作提供有力保证,以实际行动带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2:1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