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志军:扶正祛邪加强党性修养 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9日晚至11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全程参加并指导镇江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坚持立破并举加强党性修养,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作风建设不断深化,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中央巡回督导组组长陆浩出席民主生活会并讲话。

  镇江市是罗志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罗志军于2月中旬、4月中旬和5月上旬三次到镇江及县级联系点句容市调研指导,与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和城乡居民座谈交流,并多次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对镇江市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9日晚,罗志军一到镇江,就听取了省委督导组组长佘义和的汇报,与市委书记杨省世、市长朱晓明进行了谈心谈话。他详细询问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要求党政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班子成员做好表率,叮嘱督导组同志严督实导,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到镇江前,罗志军还认真审阅了市委常委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

  10日全天和11日上午,罗志军用三个半天全程参加镇江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杨省世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11位常委班子成员逐一作了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并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直截了当而又坦诚中肯的批评。

  镇江市委常委班子认真检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深入查找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定目标脱离实际,抓工作急于求成,议事决策层次质量不高,抓落实措施不硬,文山会海严重,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学习调研流于形式。在官僚主义方面,直接联系基层群众少,解决群众诉求和切身利益问题抓得不实,指导支持基层工作缺实招缺创新,存在特权思想和行为。在享乐主义方面,创新动力不强,庸懒散现象突出,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在奢靡之风方面,公务活动中的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城市建设中的浪费现象比较突出,对领导干部出国考察把关不严。

  针对这些问题,镇江市委常委班子和每一位班子成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纷纷表示要向党员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和身边的典型赵亚夫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以优良作风团结带领群众为镇江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共同奋斗。

  罗志军认真听取每个常委班子成员发言,逐一加以点评,同大家坦诚交流。全体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佘义和代表省委督导组作了评价发言。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时,罗志军说,镇江市委常委班子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深入实在,体现了勇于负责的担当;剖析问题深挖根源,体现了见事见人见思想的自觉;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格有辣味,体现了揭短亮丑的勇气;整改方向比较明确,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

  罗志军指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教育实践活动两次作出重要批示,着重强调要防止活动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形变味,用形式主义来反形式主义。5月9日,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教育实践活动将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更紧要、任务更繁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克服“闯关”思想,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罗志军指出,要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活动深入。整改落实既要整体推进,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抓,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又要突出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准、狠、韧的要求,开展专项整治,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让群众在得益受惠中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要突出制度建设推动活动深入。在抓好已有制度落实的同时,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把握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原则,把制度“笼子”织得更紧更密。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制度约束真正起到“防火墙”、“防波堤”的作用。要紧扣改革发展推动活动深入。一方面,要紧紧抓住教育实践活动这一重大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勇于超越的精气神,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另一方面,要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渗透到改革发展各个领域,贯穿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着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要强化指导督导推动活动深入。当前特别是要指导面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各级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省市督导组要进一步沉下去、深下去、融进去,把螺丝拧得更紧,把压力传导到位,达不到要求的绝不放过。

  罗志军指出,加强作风建设,要在提高党性修养上狠下功夫。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矢志不渝,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服务人民的实绩体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第二,要坚持真抓实干。要抢抓机遇,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奋发作为,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良好机遇变为后发赶超的现实可能。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带领群众把事业推向前进。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工作落实之功,把科学部署变为实际行动,把党的好政策变为群众口袋里的真实惠。第三,要陶冶高尚情操。要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追求,做官知足、做人知不足、做事不知足,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干事舞台,在拼搏奉献中不断开辟人生和事业的新境界。要提高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侵蚀的定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光明磊落、公道正派。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多一点时间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着力净化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坚决不搞庸俗的人情往来,官商交往有礼有道,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原则。第四,要严格遵守纪律。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按组织人事纪律办事,着力破除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注重管住小节,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慎独慎微、慎情慎友,任何时候都不逾越法纪红线和从政底线。

  罗志军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抓作风必须常抓不懈,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坚强党性、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经常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使各种形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作风问题。抓作风必须具体深入,要坚持抓细抓早抓小,做到有利于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办、危害群众的事再小也要除,特别是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不能放任不管。抓作风必须务求长效,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形成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富有效率、便于监督的体制机制,坚决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

  罗志军指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着力优化经济增长动力,统筹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抓创新、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切实改善投资环境,大力激励创新创业,着力增强企业家信心,充分激发经济发展的动力。要认真抓好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五大专项行动”,重点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强化安全生产,保障环境质量,为南京青奥会顺利举办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成果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

  陆浩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要求,突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这条主线,紧密联系镇江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能够严于解剖自己,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根源;开展批评动真格、有辣味,既触动思想,又解决问题,体现了整风精神,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一次质量比较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陆浩强调,开好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要严格按照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切实防止对照检查就是“过关”、开完民主生活会就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真正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要把加强学习作为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继续抓紧抓好,进一步深化对反对“四风”、改进作风重要性、艰巨性的认识,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要做到立说立行,抓紧整改,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注重从制度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3:4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