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实干汇聚发展正能量

中共河北省成安县委书记 王现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干是一面旗帜,可以积聚人气;实干是一种导向,可以引领风尚。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党员干部要高举实干旗帜,让实干引领风尚,让落实成为自觉,用实干汇聚发展正能量,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自觉走到一线,开辟几大“战场”,形成干事氛围。没有实干就没有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紧扣发展这一主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用实干积聚人气,用实干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要走进基层、扎根一线,深入重点项目、民心工程建设现场,深入田间地头和基层群众,在“前线”开辟几大“战场”,坚持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把思想凝聚到实干、落实、抓项目上,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透。推进一个重点项目、一项重大工程,就如同指挥一场战役,不深入一线、不亲临战场,就掌握不了“军情”,就会贻误“战机”。每项重点工作都要进行责任“捆绑”,列出时间表,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运用在“会干事”上,把力量凝聚在“干成事”上,形成上下声气相通、左右团结和谐、干群同心同向的良好状态,心无旁骛地合力把事情干成、干好。

  紧贴群众脉搏,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形成务实风气。实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关心百姓、关注民生,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一要做“领头雁”。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干部一标杆。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强化责任、改进作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自觉做到心正、言正、行正,争当“正能量领导”。二要做“穿石水”。想取得沉甸甸的政绩,没有捷径,只有求真务实这一条路。领导干部面对繁琐复杂的工作,必须有堪比“穿石水”的精神和恒心,做到“说了算、定了干”,定下来的事情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一抓到底,真正把发展思路变成具体行动,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实际成果。三要做“孺子牛”。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利益作为头等大事,以“讲大局不讲条件,讲奉献不讲困难”的作风,以“干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强烈责任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求真务实,凭实绩用干部,形成实干用人导向。实干的工作精神和状态是干部优劣的“试金石”,要凭实干、凭实绩用干部,形成实干用人导向。一是以实干促干部团结。在人际关系上,往往是“以简单对复杂,复杂变简单;以复杂对复杂,越对越复杂”。只要凭实干实绩用干部,干部之间就能精诚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搞复杂、庸俗的人际关系。二是以实干树用人导向。干部选拔工作有两个功能:一是选优,把优秀干部选配到合适的岗位上;二是导向,选一个干部树一面旗帜。考察、识别、使用一个干部,就要看他肯不肯干事、会不会干事、能不能干成事。三是以实干用人导向纠正干部不良风气。实干的对立面是浮躁浮夸,正气的对立面是歪风邪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实干的大敌。树立实干用人导向,就能纠正干部中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使干部摒弃“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全力营造认真负责、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04: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