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百色市剖析典型案例助推作风转变 集体会诊 从根上解决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砖厂的拆迁问题上,我没有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导致拆迁户的不断上访。”“水利灌溉工程我把关不严,‘民心工程’搞成了‘伤心工程’。”……近日,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委召开的典型案例剖析会上,像这样带“辣味”的尖锐话题频频出现。

  连日来,百色市及各县区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来查找问题,推动大家深入挖掘产生问题的根源,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从而有力推动了干部作风的转变。

  精心选出4至5个典型事例,集体会诊把脉

  为了把深层次问题晒出来,百色市委常委及各县区常委班子成员在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梳理问题之后,带头“换位沉底”,到条件最艰苦、矛盾最集中的基层党组织担任3—5天一把手,感受基层干部群众的困难和不易,深究“四风”根源。在此基础上,精心选出4至5个典型事例,集体会诊。

  “全县还有11万群众没有脱贫,但这几年思考扶贫的心思不多,抓南北两翼山区产业发展的力度不够,造成山区与河谷群众收入差距逐年拉大,这都是我的政绩观出现偏差的结果。”田阳县委书记钟恒钦说。

  “自己对担当一把手感觉压力很大,工作中过于谨小慎微,总觉得保住平安就是胜利,进取劲头和闯劲有些不足,满足于守摊子,当太平官。”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这样自我解剖。

  为了避免查找问题避实就虚,百色市委常委班子对这些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回避,精心筛选出“一铝独大、大而不强”、贯彻执行强农惠农政策缩水走样、招商项目落地难、一家企业排泥库多次发生泄漏事故、干部作风不实引发群众堵车堵路等5个典型事例,先后两次组织常委集中会诊。一个扣子接着一个扣子解,个人的责任和问题梳理得更清楚了。

  立行立改,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百色市及各县区通过召开典型案例剖析会,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立行立改、专项整改,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县里只关心示范村屯建设,不重视其它普通村屯;重河谷乡镇或基础条件好的点,轻偏远山区乡镇”等问题,从今年起,田阳县委、县政府决定每年拿出全县土地出让金的10%作为新农村建设经费,推动当地新农村的统一规划和建设,还将实施“优政惠民”“春风惠民”等六大工程。

  针对乡镇干部“走读”现象,平果县通过建立驻村联户、夜访夜谈、考勤考评等制度,让乡镇干部从“走读生”变为“住校生”。

  “就解决‘四风’问题来说,典型案例很能反映工作得失,认真剖析是整改的新起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总结道。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04: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