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彭清华:直面问题开好县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参加指导田阳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记者 刘宇/摄

  6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参加指导田阳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各县(市、区)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立足基层直面问题,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田阳县是彭清华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今年3月18日,彭清华到田阳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在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他认真审阅了县委征求意见情况汇总和常委班子及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6月10日,彭清华再次来到田阳,听取了田阳县委和自治区第一督导组关于田阳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汇报。

  11日,彭清华亲自主持召开田阳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他一开始就鼓励大家提高思想认识,放下包袱,真诚坦诚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他说,从百色市以及其他已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市来看,凡是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不仅没有影响班子团结和同志感情,反而极大地增强了同志间的信任,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希望大家打消“怕”的顾虑,不要怕动真格有辣味就伤了和气,不要怕批评同志就会结下“梁子”,不要怕只讲问题就会否定成绩,不要怕亮出思想深处的东西组织上和同志们就会对你有看法。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真正做到有辣味不“变味”,红脸不“翻脸”。

  田阳县委书记钟恒钦首先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随后,田阳县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列席会议的县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也代表人大、政协党组提出了意见建议。彭清华边听边记,不时同大家交换意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第一督导组组长刘志勇,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对会议进行了点评。

  会议从早上一直开到晚上9时半,气氛热烈,充满辣味。有的同志坦承自己工作中存在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多,一味注重搞“领导能看见”的大项目、示范点,却冷落了“不容易出成绩”的民生项目;有的同志对自己乱拍板导致决策失误、因官僚主义导致群众久访不息而深感内疚;有的同志提起十年前入村访贫时曾承诺帮扶困难群众,后来随着职务升迁抛之脑后而愧悔不已;还有的同志为自己作风不实、监管不力导致一项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民怨工程”而自责落泪。常委同志相互之间进行了开诚布公、直截了当的批评,所有同志对大家给自己提出的批评意见都表示诚恳接受,决心认真整改。

  在总结讲话中,彭清华充分肯定了田阳县教育实践活动前一阶段的工作和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他希望田阳县要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整改落实的新起点,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起点,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新起点,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更加扎实有效地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田阳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彭清华指出,随着各设区市党委常委班子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区各县(市、区)党委常委班子也将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督导组要切实加强领导、指导和督导,在思想发动、谈心谈话、典型案例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使各级领导干部都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准备不充分、条件不成熟的,不能开会。

  彭清华强调,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抓整改、下功夫、见实效。县一级单位离群众最近,工作得失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下决心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善于从群众的批评、埋怨甚至责骂中反思自身的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一件一件地推动解决。要敞开大门抓整改,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都要向群众公开,请群众评判,使整改工作始终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要结合专项整治抓整改,在抓好自治区部署的8项专项整治活动的同时,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对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重拳出击,设身处地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郡县治,天下安。彭清华强调,县一级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大平台,各县(市、区)党委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始终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坚持求真务实,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敢担当、勇作为,狠抓落实、敢做善成的精神状态和用人导向,面对困难不绕道走,面对大是大非问题不含糊,面对歪风邪气不怕得罪人,不当“糊涂官”“滑头官”“慵懒官”;坚持清正严明,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道德情操,心存敬畏、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周新建、范晓莉、刘志勇,以及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自治区第一督导组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程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记者/魏恒 黎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0:20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