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日报评论员: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坦诚相见、辣味十足。以兰考县为标杆,红安县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掏心窝子,相互批评一针见血,红了脸、出了汗,开出了好氛围好效果,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这对于我省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环节的工作具有标杆和示范意义。

  中央明确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越是向前推进,越要坚持从严标准,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红安县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表明,只要思想上真重视、政治上真严格、行动上真有力,就能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把问题找准、找深、找透,这是开展批评的前提。问题找得不准,就像枪口对不准靶心,看病把不准脉搏;问题挖得不深,如同井里的葫芦,沉不下去;问题分析得不透,容易散光走偏。“四风”问题是顽症积弊,我们一定要从党的事业、人民期望、科学发展的高度去找存在的问题。开展第二批活动的单位,特别是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打开心扉,既背靠背、又面对面,既请进来、又走出去,既群众提、又自己找,既上级点、又互相帮,问题越具体越好,针对性越强越好,越实在越好。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法宝、是武器,来不得半点虚假,务求真刀真枪。“不以为然”、“好人主义”思想严重,互相批评的辣味就不够;不认真梳理剖析各方意见,不深挖思想根源,灵魂深处就闹不了“革命”;讲关系讲情面、搞一团和气,“武器”不可能有力。真刀真枪,就是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当面锣、对面鼓”,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说意见。只有在民主生活会上,把法宝真正用好用足,才能解决“四风”问题,才能更好地提升境界、增进团结、推进发展、造福百姓。

  查摆问题的魄力,开展批评的动力,来自于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市县两级党委书记的示范引领。各地各单位一把手一开始就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带头主动剖析、深刻反省自己,带头开展谈心交心,带头写见事见人见思想的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营造从严从实摆问题、动真碰硬搞批评的氛围。

  开会本身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民主生活会开不出高质量;会开过了,“口服心不服”,“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难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认识深刻了,决心下定了,问题聚焦了,批评开展了,最终是要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

  为政根本在“人民”二字;人民至上,核心是在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上下功夫。作风建设,中央决心坚定,省委要求明确,群众目光灼灼。各地各单位及其党员领导干部,外学兰考、内学红安,把思想认识向灵魂深处掘进,查摆问题向聚焦“四风”掘进,对照检查向病根病灶掘进,谈心谈话向谈通谈透掘进,批评和自我批评向辣味十足掘进,就一定能唱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出“重头戏”,用看得见、过得硬的变化,光大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激发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2:41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