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评论员:“回头看”要真回头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前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开一个讲认真、有“辣味”,高标准、严要求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空,切实改作风、除“四风”的关键所在。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回头看”不可或缺。

  自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至今,我省准确把握活动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深学、细照、笃行”,规定动作做得实,自选动作更到位,立言立行、立行立改,活动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效。

  值得警惕的是,有些领导干部、有些基层单位,活动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与群众见面满足于出出镜头、露露脸,服务始终“停在嘴上”;一谈改作风,就拿办实事作“挡箭牌”,许群众以“小恩小惠”,以此掩盖“四风”之弊……这些个别不良现象,影响活动健康开展。

  “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活动重中之重的学习内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推进好。”把省委书记郭庚茂的要求落到实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必须认真开展“回头看”。

  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下一个环节工作能否做好,取决于上一环节的工作是否扎实。目前活动进入转段的关键节点,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回头看”,认认真真“自省自查”,对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让下一环节走得更实更好,十分必要。

  “回头看”要真回头。活动单位必须要回头看看“规定学习内容是否完成、征求意见是否敞开大门、整改落实是否贯穿始终、学习效果是否显现”。要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和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情况进行总结,重点对学习效果、听取意见情况进行梳理,对照中央、省委要求,找差距、找问题、找不足,有针对性加以整改,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提交上级督导组。督导组要进行评估和审核,列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列为较差的单位,要对“一把手”进行约谈,对相关工作补课。

  “回头看”要真回头,才能找出问题症结,杜绝带病上路,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取得群众满意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16:1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