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助力经济结构转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必须从当前做起,加快实施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6月13日新华网)

  这些年,与中国经济“一路高歌”不同,我们的能源消费状况让人越来越揪心,甚至可以说“危机四伏”: 目前我国能源消费存在四大问题,一是人均资源占有量低,但人均消费量较高;二是能源消费总量大、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大;三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能源消耗居高不下;四是环境承载力日渐脆弱,油气依存度不断上升。

  更重要的是,大量的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使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支撑力和环境承载力受到极大威胁与挑战。能源消费过快上升使得能源节约越发紧迫和重要,节能不仅具有重要的生态环境价值,而且符合道德准则,契合效率原则,事关我国未来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从经济学角度看,经济增长与要素投入之间存在一个均衡点,越过这个点,投入反而会造成产出递减,出现“规模不经济”。或者说,当实际增长率等于“潜在增长率”时,资源配置最佳,要素投入最优,经济发展循着最优发展轨迹;当用行政手段不切实际地拉动经济增长、超过“均衡点”或“潜在增长率”时,后果往往是能源消费量的过度消耗,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大打折扣。

  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必须将经济发展理念从追求数量和规模转向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实现能源消费约束下的经济效益最大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所提出的5点要求所表述的: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

  为实现上述目标,政府要更多地发挥其在政策引导、产业规划、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作用,减少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企业要摒弃传统单纯追求经济利润而忽视社会责任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践行绿色发展,实现节能增效;社会公众要摆脱陈旧观念的束缚,提高节能意识,转变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经济转型成效左右着能源消费大局。从这些年的实践看,我们在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上每取得一点进步,都会在降低能源消费强度上有所反映。我们必须站在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把握能源发展大势。同时,紧紧抓住产业革命来临机遇,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更大功夫,从根子上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描绘未来我国能源发展更美的蓝图。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4日 0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