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改作风不能“松口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能否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关键看整改是不是及时、到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一年来,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下重手、出真招,齐抓共改、成效显著。当前,对第一批活动成果的整改落实工作正在进行,群众反映的意见、查摆出的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是事关正风肃纪、取信于民的大事。因此,决不能在改作风上“松口气”,必须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锲而不舍、持续用力,特别要针对“四风”问题“隐身”、“变种”、“反弹”、“回潮”的现象,做到真改、实改、及时改、彻底改。

  一是严格对照中央的明确规定抓整改。从“八项规定”到“六项禁令”,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到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中央和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严格规范党内生活和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这些规定都是“硬杠杠”,是“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制度红线,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严守规则,不能越雷池一步。

  二是严格对照自己的各项承诺抓整改。第一批活动中,各部门各单位面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都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明确了整改的目标、时限和责任主体。这些整改内容大都白纸黑字,有的还面向社会公开,必须兑现。越是中央的部门单位、越是高级的领导干部,越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做到整改标准上更高一层,整改措施上更严一些,整改进度上更快一步。一级带动一级,局部带动全局,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三是严格对照先进典型的标尺抓整改。远有历史先贤、革命先辈,近有时代先锋、模范标兵,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找差距、定方向,整改工作将事半功倍。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将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深学、细照、笃行,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谋事、创业、做人,塑造过硬作风。

  应该看到,当前的整改工作中尚存在一些不良苗头:有的持观望态度,别人改了我再改,大多数人行动了我再行动;有的怀畏难情绪,查摆问题说说而已,解决问题困难重重;还有的心存侥幸,寄望活动一阵风,导致整改缩水、落实走样。对这些倾向,必须以雷霆之势严厉打击,以“准狠韧”劲头打好整改攻坚战。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才能下得深。各级党组织都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务实具体的有力措施,动真碰硬、集中攻坚,确保整改工作一抓到底、见到实效,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宝贵成果推动作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4日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