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守盛在指导衡东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持之以恒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衡东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讲话。记者 张目 摄

  6月12日至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衡东县参加并指导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把提高思想认识、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持之以恒解决作风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副组长沈红光,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委派驻衡阳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杨泰波参加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会议开到深夜,当面锣对面鼓谈问题提意见

  衡东县是徐守盛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县级联系点,今年以来,他先后两次来到衡东,深入乡镇村组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12日上午,抵达衡东后,徐守盛分别同衡东县委书记程少平、县长廖义智谈心谈话,了解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就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立行立改等提出要求。

  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程少平代表衡东县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县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从12日下午至13日,会议扎扎实实开了12个小时,12日的会议一直开到深夜11时。

  “一些发展口号变了又变,基本上一任领导一个调,8年提了3个思路,把干部群众都搞糊涂了。”“有些同志高高在上,习惯于在办公室听汇报,搞遥控指挥,不愿深入田间地头听取民意。”“有些同志乐于当‘太平官’、‘逍遥官’,信奉‘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平’。”……衡东县委常委班子认真对照“四风”查摆问题,共梳理出72条针对常委班子的意见,每位班子成员结合分工主动认领,并制定整改措施。

  县委常委班子深刻反思,在衡阳破坏选举案中,衡东代表团守纪不严,履职不力,严重失职。县委、县人大常委会特别是主要领导严重失职渎职,参会的党员干部严重丧失党性原则和道德良知,触碰了党纪国法的红线底线。

  坚持问题导向,衡东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自我检查剖析开门见山,主动亮出问题;相互批评,一针见血、直截了当。当面锣、对面鼓谈问题、提意见,谈到痛处,有的同志一度哽咽。程少平在带头自我剖析检查时谈到,自己热衷于搞政绩工程,顾眼前多、谋长远少;存在“官本位”思想,有以势压人的“霸王”做派。县长廖义智则反思自己,有时抓工作着眼于应付上级检查,疏于解决实际问题,对弱势群体关心关注少。有的同志谈到自己爱慕虚荣,衣服不是名牌不穿,化妆品不是名牌不用。有的同志谈到,抓工作喜欢喊口号、提概念,工作才开始,就想出经验、上头条。在相互批评环节,有同志批评县委副书记谭建华,太看重人缘、选票,怕得罪人,工作不敢担当,有明哲保身的思想。有同志批评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蒋炳炎,作为交流干部,工作不安心,经常“走读”。对这些尖锐、具体的问题,大家不回避、不推诿,虚心接受、认真整改。

  有质量、有效果,体现了整风精神

  民主生活会上,徐守盛不时与大家交换意见,结合面上工作进行点评,并就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最基层、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等提出具体要求。

  点评中,徐守盛说,衡东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的要求,有质量、有效果,体现了整风精神,达到了预期目标。民主生活会始终聚焦“四风”问题,准确对标,集中火力,做到了不散光、不跑题、不偏向;紧密联系衡阳破坏选举案反省反思,现身说法、以案为鉴,增强了对照检查的针对性、现实性、警示性;以整风精神动真碰硬,打消顾虑、放下包袱,体现了党内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战斗性。

  沈红光在点评中说,衡东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找得比较准、根源剖得比较深、自我批评有分量、互相批评有辣味,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有力实践,更是每位同志锤炼党性的一次升华,证明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传统法宝仍然是行之有效的。民主生活会的成功,不是看会上唱功怎么样,更要看会后做功怎么样。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知行合一,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以整改。

  把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

  会上,徐守盛就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他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持久的韧劲。各级党组织要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徐守盛强调,要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坚决克服认为民主生活会开完了就可松松劲、歇歇气的“闯关”、“冲卡”思想,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查实、剖彻底,以问题为导向,纵深推进活动开展。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不推、不拖、不等,抓紧制定整改方案,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改。县一级不但要抓好本级活动,还要切实抓好乡镇、村级等基层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下大力推动解决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慵懒散漫、干部走读、损害群众利益等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徐守盛强调,要坚持解决作风突出问题和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有机统一。县一级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县一级领导干部要着力提高四个方面的能力素质。一是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查实情、谋实策、干实事、求实效。加快补齐县域经济这块短板,下决心解决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财源建设滞后、民生历史欠账多等深层次问题。二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着力化解信访矛盾,做到心中有数、主动作为。三是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的探索实践,切实解决“不愿做、不会做、不敢做”群众工作等问题。四是执行落实的能力。真正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带着责任和感情去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更好地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制度落实到神经末梢。

  徐守盛强调,要坚持以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准确把握县域治理的特点和规律,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工作。要以正确的政绩观指导改革发展,敢于担当的勇气推动改革发展,统筹兼顾的方法促进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4日 12:4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