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娃娃村官”有两手

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浩(右一)在大棚里和村民话收成。记者 朱 磊摄

  “咋来了个‘小娃娃’呢?”2011年9月,24岁的大学生李浩到移民新村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丰泽村任副书记时,有的村民当着他面这样说。去年底,丰泽村换届,“小娃娃”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刚下村李浩眼泪流了好几回。一次,村民对移民物资分配有异议,直接堵住他门揪着他领子骂。村民一走他眼泪就止不住了。李浩没让委屈往心里落,要是村民都富了谁还盯这点蝇头小利?

  李浩下足功夫调研,记不清往市农技中心跑了多少趟。2013年初,市农技中心给他推荐了杨郎村试点的甜瓜。他四访杨郎,心里有了底,满心欢喜回去推广,却遭当头一瓢冷水,竟没一人同意。一位长者不想让“娃娃村官”下不了台,说了一句:“你把大棚的覆膜免费换一遍,我帮你把大家劝劝。”

  说干就干。李浩拉着镇长三上县农技局,用足移民新村政策,争取来近百卷膜,自己掏钱雇车,肩扛手搬,硬是把几百公斤膜弄回村。村民不吭声了,修棚,种瓜。

  一分种,九分管。推广期间,寒流来袭,可急坏了李浩,晚上和镇村干部包片,拿着温度计守大棚,一蹲十几个小时,温度一低于零下,就挨家叫人来大棚。农技师又建议大棚里搭小棚,李浩便让干部动员百姓搭竹架,自己跑镇上再争取覆膜。回村路上直寻思怎么跟村民磨牙,没想到小棚的竹架几乎全扎好了,大伙一句话让他暖透心:“这些天你辛苦了。”

  甜瓜上市,一个棚,管得好的能卖1万多元。今年李浩再动员推广,全村个个抢着上。

  增收路子单一有风险,李浩又操心养殖和劳务输出,去年村里增加了108户养殖户,110多人拿到了砖瓦、汽车维修、家政服务等技术证书。2013年,丰泽村移民人均纯收入5700多元,是移民前好几倍。

  “村里的事都要让村民知道。”李浩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将村里划片成立网格,3个片区,每区7个小格,网格员就是村民代表。平时开会村民代表全参加。这几年,村里修路、盖围墙……大小事情一直忙不停,没发生一起纠纷。

  采访当日中午,李浩拉着记者到村纪委委员何守贵家吃饭,一碗洋芋面,一碟咸菜。“驻村吃饭是大问题,我们设立了村民纪律委员会,在委员家吃。”李浩说。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5日 05: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