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育风清气正的官场生态

李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坚决刹住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5月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并开设举报窗口,欢迎广大群众监督举报。加上之前的五一节、清明节等节日专项整治活动,这样的“逢节必查”,既体现了中央持续用力、常抓作风的决心,也为群众搭建了参与监督的平台,受到群众的一致拥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腐力度有增无减。2013年有18名省部级官员落马;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1名省部级官员被查。这向大众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反腐不是一时之行为,而是贯穿本届政府始终的坚强举措。强力反腐,持续反腐,其终极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培育风清气正的官场生态。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意思是说如果蛀虫多,木头就会被咬断,如果墙壁内的空隙大,墙就有可能会倒塌。如果一个国家蛀虫太多,漏洞太大,就有可能政息国亡,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贪官不论大小,都是党和国家的蛀虫,危害社会和谐健康。保持党的纯洁性,既要严厉打击小贪小腐,更要打击大贪污、大腐败。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22日在中纪委全会上说,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央打击贪污腐败的力度越来越大,让我们看到了社会政治清廉、官场清明的希望。

  对于每一位领导干部来说,清明廉正是为官的纪律准则,让官场风清气正是为官的应尽义务,绝不可抱着独善其身的想法,更不可随波逐流。尤其是那些身处具有很大利益空间岗位的领导干部,面对众多的利益诱惑,一定要扪心自问:我能做到“臣门如市,臣心如水”吗?只有在每个人都筑起反腐的“防火墙”,并且做到相互督促、及时提醒之后,滋生腐败的土壤才能被铲除,贪腐逐利的污浊空气才能被清除出官场的上空。

  而对于每一位普通党员干部来说,有必要明确,培育风清气正的官场生态不仅仅是上层的事情,良好的官场生态的培育需要众人的参与和监督,需要全体党员干部的一致努力。我们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杜绝享乐主义,狠刹奢靡之风,营造务实清廉的官场生态。这是大众的期盼,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不二选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因此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应尽职责。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对于良好的官场生态的养成有百害而无一利。

  自“八项规定”和舌尖浪费的禁令出台后,每逢节日假期,媒体总会盘点一番餐饮业情况以检视禁令的效果。现实的结果是,众多高档餐厅日渐门庭冷落,而不少中低档餐馆越来越火。这一现象不仅是消费趋向理性的表现,更彰显了奢侈浪费之风被坚决打压的显著效果。众多渠道的信息显示,如今,官员用于陪伴家人的时间变多了,沉下心来学习的时间也挤出来了。这是广大群众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贪官是党内的蛀虫,贪污腐败是人民的敌人,是社会进步的拦路虎,严重侵蚀官场的空气,扭曲官场的生态。要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用铁的法律制度、铁的党性纪律、铁的手腕监督管理干部,打击贪污腐败分子,让腐败无处藏身。唯此,才能还官场一片清朗晴明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00:1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