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泡桐树的守望与诉说

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中央党校第4期省部级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级研修班学员 杨春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题记:1963年春寒之时,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为根治兰考“三害”,试验性地种下了一棵泡桐树;51年过去了,斯人已长逝,泡桐树已壮年,默默守望其间,如同焦裕禄精神的化身一般,天天,月月,年年;为此而赞之。

  50多年了,好像就在昨天,你始终植根泥土,与大地同呼吸,共命运,心相连,寄托了焦书记对人民的深深情感;50多年了,你已经大树森天,郁郁葱葱,迎风颔首,饱含焦书记对群众的无限眷恋;50多年了,你站在那儿,把焦裕禄精神守望;50多年了,你挺立在那儿,将焦裕禄的期盼流连绵绵。你展示了共产党人像高山一样的英雄楷模,忠诚于党,服务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大爱永在世间;50多年了,你诉说着焦书记做过的事情一桩桩,一件件。

  你记得同事们常说,焦裕禄“心里只有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在1962年的那个冬日里,“焦书记来兰考工作了”,同志们要安排见面,但是,久而见不到,他已深入村子里,到了人民群众中间。无论是大雪封门的日子,还是洪水泛滥的当口,无论是初到兰考工作时,还是病重之中,他都是这样忘我。那晚,在雪夜中看望两位孤寡老人,一句“我是你们的儿子啊”,道出了焦裕禄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他那张拿着铁锨,挽着裤腿,淌着泥水,与群众在一起的照片,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那年、那月、那天,你见证了崇尚“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的焦裕禄书记,在飞沙中,在风雨中,在寒风里,访贫问苦,调查研究,接触地气;在骄阳下,在救灾现场,在泥泞中,在田里,在最困难的群众身旁;走农家,到牛圈,看五保户;找专家,问地力,测水流量,探寻实施“三害”(风沙、盐碱、内涝)治理;“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

  那辆老式自行车记得,在1年零3个月的475天里,焦裕禄书记靠着它,抱着病体,竭尽全力跑遍了149个生产队中的127个,行程五千多里;那架带着一个大窟窿的老藤椅记得,焦裕禄书记病痛难忍时,就用手硬撑在身体和右椅靠之间,久而久之,竟把藤椅挤穿。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你深深懂得焦裕禄书记,对人民,对家人,心中满怀无限的爱。但是他是那样的公私分明,严于律己。从看电影、找工作、到救灾棉花票;从退鲜鱼、西瓜,到排号理发……点点滴滴,令人信服,感人心怀。他常说“干部不领,水牛跳井”,对个别违法乱纪的干部,他耐心教育,依规严肃处理,从不姑息。他亲手制定的“十个不准”,至今仍高悬在大墙上,烙在干部群众心间;那满是补丁的棉衣,展示着他带头践行清贫和艰苦奋斗的诺言。就像明灯,指引着无数领导干部走好未来。

  你永远不会忘记,焦裕禄书记为了人民群众的明天,提出“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山河换新天”“革命者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豪”,用其毕生的精力,消灭“三害”。让沙丘贴上膏药,扎了针,洪水乖乖进河道,泡桐树郁郁葱葱,粮食丰产,老百姓再不去逃荒要饭,日子富足,和和美美,从心里真正喊出“共产党好”,是焦裕禄最大的愿望。

  不能忘呵,乡亲们痛哭“焦书记是为我们兰考累死的”;直到今天,很多老乡逢家里有事情,都习惯到焦书记坟上念叨念叨,“就像焦书记还在我们身边一样”。不能忘呵,焦书记曾发誓,“拼出老命,也要让兰考变个模样”;那句“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的遗言,激励了共产党人万万千千。

  老泡桐树啊,请你告慰焦书记吧,今天,他带领大家亲手绘制的蓝图已经变为现实。兰考大地,天蓝、林翠、水净,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与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兰考人民,正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努力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兰考,这块他全身心付出和魂牵梦萦的地方,正在插翅腾飞!

  老泡桐树呵,斗转星移,你的志向不移;时光飞逝,你的丰采不减;岁月沧桑,你的赤诚之心犹在;你与焦裕禄书记相依相伴,传承精华,撒播大爱,天地之间,代代年年。你的精神永远在人民群众心间!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00:5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