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请回到“桌面”

李正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是凡初学电脑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当从“桌面”进入下一“程序”去访问自己要找的“界面”时,常常是连续经过多次“深入”后,仍难觅“踪迹”。此刻,感觉所到之处“岔口”很多,纵横交错,形如乱麻;若再漫无边际乱“进”的话,不但找不到“目标”,而且还会迷失“方向”,最终无功而返。因此,在不明就里时,他们往往会选择回到“桌面”,再另辟蹊径,直到如愿以偿。此情此景,如同领导干部下基层一样感同身受。

  “智者顺势而谋。”时下,不少领导干部正打点行装,轻车简从,深入基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基层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让人如沐春风;这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贯彻十八大精神,有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塑干群关系,真心诚意为群众服务的具体体现,值得赞赏。

  领导干部下基层,从表面上看确实是深入到群众中间,可实际面对的却是少数几个人。凭以往的经验,在听取老百姓诉求过程中,因多元因素,难免会碰到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也许与文化差异、自身利益有关,他们所反映的情况千差万别,莫衷一是。总之,令人感觉那里的“水”很深,难得一清见底;即便是使尽浑身解数,也不可能仅靠一次深入,几句谈话,就把所有问题都能彻底解决。最有效的方法,就好比初学电脑者那样,面对复杂情况,一时又拿不准的,不如适时返回“桌面”,再从另外“渠道”入手。“慎于言者不华,慎于行者不伐,”千万不可图一时痛快,当场“拍板”,而给人们留下“嘴上没毛,做事不牢”的轻浮印象。

  “心之精微,出而为智,行乎阴则谓之谋。”回到“桌面”,不是回避难题,也不是推缷责任,更不是不了了之,而是择日从侧面查清、查明情况后,再回到基层,其目的是为了更客观、更公平地把问题处理好,让群众感到上级来人办事认真、仔细、踏实、周到,由此唤起广大群众对下基层干部的理解,进而激发他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大量事实证明,老百姓中间的许许多多问题,是有些地方领导管理疏忽,导致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问题越积越多,使老百姓产生不满情绪。如果领导干部下去之后,有重点地将这些“头绪”厘清,并逐步将难题解决掉,就可“化干戈为玉帛”;否则的话,难脱形式主义干系。

  照理说,领导干部下基层,一改过去前呼后拥、蜻蜓点水、走马观花陋习,已是进步。既然有诚意为基层群众排难解难,就要善于抓根本抓实际,不求急功近利;当遇到棘手问题时,既要有开拓创新精神,又要有曲里拐弯智慧,哪怕多回几次“桌面”,多跑几次“空腿”也不要紧,“镌金石者难为功,摧枯朽者易为力。”只要付出真情实感,只要方法措施得当,最终就能让老百姓感到满意。

  细节决定成败。在当前倡导转作风的形势下,领导干部到基层去,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表明领导干部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这是有担当的表现。不过,还要清醒地看到,基层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并不是靠解决一两件事情就大功告成,还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和打算。如此,才可换得“鱼水之欢”,相得益彰。

  不难看出,请返回“桌面”,实质上就是领导干部下基层,为了解决难题求得真经,就是为了从实际从发,不让群众失望。但凡有担当重托,以勤于政,不图虚名的领导者无一不都是这样。焦裕绿、孔繁森、郑培民以及新时期那些优秀领导干部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请回到“桌面”,看似一句抽象话语,其实不然,它所蕴藏的道理却别有洞天,情深意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00:5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