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决遏制形式主义苗头

——四论扎实有力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折扣搞变通、做虚功走过场,只会让改作风的努力半途而废。对于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形式主义苗头,必须高度重视、坚决遏制,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查摆问题从严从实,开展批评见筋见骨,整个活动呈现出有序推进、深入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也有少数单位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形变味。比如,学习教育,以开了多少会、抄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心得来衡量;查找问题,上级不点自己不查,官兵不提自己不摆;制定措施,大而化之,点不到穴位,戳不到“麻骨”;纠治问题,不敢触及棘手的人和事,担心揭开盖子收不住场、下不了台;督导检查,人虽然下去了,但把关不严、不敢唱黑脸,对发现的问题睁只眼闭只眼。

  搞形式主义的人,重形式、轻内容,重口号、轻措施,重对上交待、轻对下负责,其目的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掩人耳目;不是为了落实上级指示要求,而是为了蒙混过关。因此,形式主义不遏制,就会把活动搞空搞虚,做成“夹生饭”,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但不能纠治,而且会变本加厉,愈反愈多、愈演愈烈。

  习主席强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是讲认真,如果不讲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讲认真,就是坚持严把尺度,高标准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对那些工作不求过得硬、执行指示打折扣、纠治问题拉不下脸等现象,决不轻易放过;就是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不搞大呼隆、原则来原则去,力戒那些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效果不大的事情。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求真务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形式主义的克星。坚决遏制形式主义苗头,需要查一查抓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否端正,改作风是为了做给别人看、做给上级看,还是为了搞好部队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查一查方式方法是否科学,为什么在纠“四风”中还会出现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查一查活动评价导向是否正确,是否真正把官兵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只有这样,才能把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才能使形式主义抬不起头、成不了气候。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07:4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