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作风建设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徐泽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更是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反对“四风”的新要求,充分体现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恒心。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坚持学习钻研,提升思想境界。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一个丧失理想信念的人,怎么可能有高尚的精神追求,怎么可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与事业,怎么可能与老百姓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当今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影响,一些党员干部丧失信仰,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要打牢思想理论基础,补好精神之“钙”。把“总开关”问题解决好,才能坚持正确方向,保持政治清醒,抵御各种诱惑,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要加强理论学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从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中汲取精神养分,见贤思齐、奋发向上。突出学习重点,着重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有机统一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上来。

  牢记根本宗旨,为民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群众观点,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打牢宗旨观念,强化公仆意识,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对照思想,用这把尺子丈量行为。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放下官架子,经常深入乡村、社区、企业,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接触,拉家常、问冷暖,用心倾听、真情恳谈,同百姓交朋友。高度重视改善民生,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重点解决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养老、医疗、住房、交通等实际问题,使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人民权益得到保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依靠群众推动工作,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拓宽群众参政议政渠道,对重大决策事项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树立为民的工作导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注重在基层干部群众中、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考察干群关系和群众对干部的认可程度,检验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培养选拔亲民爱民为民和群众威信高、口碑好的干部,引导干部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时刻不忘自己是人民群众的一员,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

  带头真抓实干,推动工作落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许多新矛盾和新困难。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带头真抓实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业有所精、干有所成。要重实际,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多深入基层、多调查研究,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要重实干,讲认真,一步一个脚印、一竿子插到底,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对重点难点工作,必须一件一件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推进,敢想、敢做、敢当,踏踏实实把职责内的事情做好。要重实效,不仅看工作过程,还要看实际效果,着力构建促进科学发展的考评机制,改进政绩考核工作,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科技创新、生态效益等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对资源消耗、环境损害、产能过剩、举债情况等约束性指标的考核,注重加强日常考核,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政绩,旗帜鲜明地鼓励干事者、支持改革者,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从严律己律人,整治歪风邪气。严,才能锤炼干部、保护干部、出好干部;严,才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树立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荡,公道正派。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应懂得“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的道理,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时刻注重小节,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注重政治品德修养。要坚守从政做人的底线,率先垂范,从严从高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整风肃纪,正本清源;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敢于坚持原则,在用人问题上坚持公道正派,在作决策、处理政务时做到科学公正。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不仅要管住自己,还要带好班子、建好队伍,锲而不舍祛作风之弊,除行为之垢。要针对干部管理监督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长效机制,强化对干部的严格管理和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严格监督,靠制度引导干部从严要求自己,懂规矩、守纪律。建立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和巡视等成果,综合有关方面建议和平时掌握情况,对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准确客观判断,对反映问题比较突出的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及时提醒纠正;对于个别问题特别突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果断进行组织调整,切实把从严教育、从严选拔、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和从严问责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注重从小事抓起,发现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三严三实”是检验党性原则的一把尺子,是立身做人的一面镜子,每名领导干部都要时常以此对照检查自己,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08:45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