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确义利观:新时期中国外交的理念创新和实践原则

外交学院党委书记 秦亚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外交工作中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世界形势的新发展和中国外交的新任务提出的重要思想。坚持正确义利观,既凝结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也体现了当今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行为准则;既是中国国际思想的理念创新,也是中国外交实践的指导原则。中国正在发展为全球性大国,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表明了中国将以什么样的身份参与国际事务,以什么样的理念和行动展开特色鲜明的大国外交。

  提出正确义利观是中国国家身份定位的时代要求

  世界正在发生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国际体系权力格局消长演进,大国之间战略博弈更趋复杂;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实现有效治理成为国际社会发展的关键;国家之间利益纵横交错,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成为当今世界一大特点。中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长,是正在走向全球性大国和具有高度影响力的国际社会成员,中国的身份和作用也成为全世界的关切焦点。提出正确义利观,是中国国家身份定位的时代要求,是对“中国是什么力量”、“中国怎样处理与外部世界关系”等重大问题的明确回答。

  提出正确义利观,体现了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正义的大国这一核心身份定位。近代以来,在西方国家的主导下,“利益至上”、“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等西方理念被视作国际关系的不变法则。各国争权夺利,结盟对抗,战争频发。强强必争、国强必霸似乎成为国际关系历史的铁律。在中国外交走向大国外交的关键时刻,势必面临更多的义利关系,也不断面对外部世界的猜忌和怀疑。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表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体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破解大国之间战争悲剧这一历史宿命的意愿,表达了中国坚定维护世界秩序、循序渐进推进国际体系改革的信心。

  提出正确义利观,强调了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身份定位。中国曾经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了无私援助。当今中国综合国力大大提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最被看好的投资目的地和能源资源产品的主要进口国,成为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随着中国的日益富强,不时可以听到“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吗?”的问题,“中国新殖民主义”的论调也反复出现。正确义利观的提出,向世界昭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也永远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

  提出正确义利观,明确了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成员这一重要身份定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加速发展,各国相互依存程度日益加深,全球性挑战也不断涌现,世界各国越来越难以单独应对,这就要求各国同舟共济,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又出现了“中国不负责任”、“中国搭便车”等论调。强调在外交工作中坚持正确义利观,表明中国是世界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成员,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负责任大国。

  践行正确义利观的根本是坚持二者的辩证统一

  践行正确义利观的根本是辩证地处理好道义和利益的关系,实现二者的统一。义利之辨,是贯穿中国思想史的一个根本问题。义利关系在不同历史时期曾有过不同的诠释,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义利观突出道义,强调义重于利。“君子义以为上”,“舍生取义”,道义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传统义利观也提出义利相合的辩证统一思想。“义利两有”,“义者,利之和也”。同时,重视道义并非否定利益,而是义以生利,义以建利,两者之间是一种辩证关系,并在实践中达成统一。凡是符合“利天下”、“利人”的行为就是义,而“害天下”、“损人自利”的行为则是不义。简言之,先义后利、取利有道、义利统一,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主流义利观,也是我们一以贯之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正确处理“义”与“利”的关系,就要在三个重大问题上实现义利的辩证统一。

  首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辩证统一。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由中国的文化、国情和国家发展目标所决定的。中国不会以争夺霸权为国家目标,不会以推翻国际秩序为国家战略,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与任何大国结盟,强调与相关国家以和平对话方式解决领土争端。中国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也是坚定不移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是中国核心利益。中国不会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随着国力增长而无限扩大核心利益,但若以和平发展为理由,要求中国放弃核心利益,在国家主权和安全等重大问题上挑战中国的原则底线,则是中国不能接受的。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世界和平是中国和平发展的有利外部条件,中国和平发展也是对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也只有一个确保主权和安全的中国才能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第二,实现共同富裕与谋求自身发展的辩证统一。义利观是习近平同志在访问非洲时提出的,也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共同富裕和自身发展的辩证统一,就是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同志指出:义,反映的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过得很好,一部分人过得很不好,不是个好现象。真正的快乐幸福是大家共同快乐、共同幸福。我们希望全世界共同发展,特别是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我们有义务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无私援助第三世界国家;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大幅度增加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近些年,中国减免了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债务380笔,承诺对所有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输华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中国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无私援助,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尊重和支持。可以说,“中国始终知道自己的根基在哪里”,如今的中国“既是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全球性大国”。这种理念和实践更是明确地体现在“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和“亲诚惠容”的周边政策上。

  第三,维护人类共同利益与实现自身利益的辩证统一。在中国走向全球性大国的时候,维护人类共同利益、解决全球性问题是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承担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截至2009年,中国累计向联合国30项维和行动派出各类人员约2.1万人次,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年来,在叙利亚危机等问题上中国立场鲜明,坚持原则;在反恐、经济、金融、气候、环境等各个全球性问题突出的领域,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些都体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作用。同时,“发展不平衡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发展中大国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定位”。对于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群体利益,要求中国承担不切实际的国际责任,甚至以负责任为借口妨碍中国发展的言行都是行不通的。为了全球命运共同体,中国必然会有更大的国际担当,也会从人类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维护人类的共同利益。

  坚持正确义利观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中国和世界都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候,提出在外交工作中坚持正确义利观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正确义利观是中国外交理论的思想创新,它秉承中华传统理念和道德精神,将中国经典思想的精髓提炼出来,表现出深厚的中国文化特色。坚持正确义利观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际层面的体现,是根据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提出来的。它标志着中国把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把中国梦与世界梦结合起来,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提供了思想依据。正确义利观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中国既是全球性大国又是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定位。

  坚持正确义利观对于当今中国的外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正确义利观要求我们在外交实践中旗帜鲜明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对别国内政横加干涉的强权政治,主张根据事件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根本立场,通过维护国际正义实现和平发展;要求我们坚定不移捍卫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的核心利益,在尊重各国平等、合理、合法权利的同时,决不放弃正当权益,决不以国家核心利益做交易;要求我们对发展中国家给予无私的帮助,有的时候要重义轻利、多予少取,有的时候甚至舍利求义、只予不取,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要求我们按照责任、权利、能力相一致的原则,力所能及地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积极参与多边合作,努力应对共同挑战,成为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和全球治理的参与者。

  重视道义与责任,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当代世界发展、中国国际身份变化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正确处理“义”与“利”的关系,实现义利的辩证统一,是中国实施大国外交的指导思想和行动原则。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个见利忘义的民族,一定会坚守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国际正义、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无私仁义、建设全球家园的责任道义。中国也一定会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因为这也是中华民族的大义,是与世界人民的大义息息相通的。因此,坚持正确义利观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核心价值观,反映了新形势下中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取向,是实现中国梦和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思想保证和实践准则。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09:30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