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向群出席指导彭山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向群在指导彭山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从严从实抓作风改作风 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6月12日至13日,中组部副部长、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陈向群同志到我省彭山县出席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要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反“四风”改作风,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彭山县是陈向群同志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他对彭山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重视,4月专程到彭山调研指导,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强化学习教育、强化问题导向、强化统筹指导、强化领导责任,推动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参加彭山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陈向群同志认真审阅了有关材料;到达彭山后,专门用半天时间听取了省、市委督导组汇报,分别同县委书记、县长谈心谈话。

三个半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陈向群同志自始至终全程参加。会上,彭山县委书记蔡刚首先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检查出26个突出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随后,从县委书记开始,每位县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互相开展批评,深刻剖析原因,并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会议始终在真诚坦率的气氛中进行,与会常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风”,直奔主题、不“绕弯子”,不摆成绩、只说问题;动真碰硬、敢讲真话,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关键、点要害,“真刀真枪”,体现了整风精神。会上,班子成员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146条。大家表示,对会前查摆和会上提出的问题,要勇于接受、即查即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陈向群同志对四川特别是彭山教育实践活动前一段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四川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了中央要求,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主线,坚持突出重点,分层分类抓好学习教育,学习抓得很有特点;坚持开门开放,采取百姓听音、基层问症、躬身自查等多种方式,广开言论听意见;坚持聚焦“四风”,敢于直面查找问题,敢于对号入座认领问题;坚持边查边改,措施有力,行动迅速;坚持重心下移,重视基层,夯实基础;坚持为民服务,改善民生,回应民意,民生问题一件件得到整改、得到落实,干部受到了教育,群众得到了实惠。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好的经验做法,这与省委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各级督导组从严指导密不可分。

陈向群同志在讲话中还指出,彭山县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很好、质量很高,开得很成功。一是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有的放矢、直达病灶,剖析材料言之有物、如见其人,谈心谈话敞开思想、掏心见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有力保证。二是自我批评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勇于担责、不避重就轻、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相互批评坦诚。单刀直入向对方提出尖锐批评,短兵相接、刺刀见红、辣味十足,意见尖锐但不刺耳、严厉但不失与人为善,真实、真诚、真切,讲得实实在在,达到了红脸、出汗,“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陈向群同志强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起点,各级党组织要善始善终抓好下一阶段工作,从严从实抓作风改作风,进一步巩固扩大民主生活会成果,更加扎实有效地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一是坚持不懈抓学习,做到真学、深学、勤学。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兰考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精神吃准吃透,真正通过学习深化思想认知,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会成果,更加扎实有效地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一是坚持不懈抓学习,做到真学、深学、勤学。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兰考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精神吃准吃透,真正通过学习深化思想认知,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二要抓好整改落实,做到聚焦、聚神、聚力。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要接受群众监督,把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向群众公开,请群众评判,让群众看到整改的决心和效果,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要着力建章立制,做到抓常、抓细、抓长。作风建设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长远,要经常抓、抓常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要抓细节、抓具体,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抓持久、抓长效,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把作风建设的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陈向群同志对县委班子提出五点要求,强调要加强思想建设,坚定信念、真诚信仰、真抓实干;要加强道德修养,深明大德、守好公德、严修私德;要珍惜本职岗位,安身立命、安稳心神、安业为民,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敢于担当责任,善于谋事、善于做事、善于成事;要坚守廉政底线,立足清正、干事清廉、为政亲民。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等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1: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