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兰考民主生活会为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掏心窝子谈心交心

  兰考民主生活会开得“真刀真枪,刺刀见红”,得益于会前的坦诚交流、深入沟通。只有把问题谈开了,把思想谈透了,把心结解开了,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高质量、高水平。

  当前,不愿谈、不敢谈、不真谈的情况尚且普遍。有的摆出一副“防守”的姿态,丢丑的事不提,伤和气的话不讲;有的秉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呈现一种“散漫”的状态,把谈心交心搞成“侃大山”,漫无目的,泛泛而谈,偏离了“四风”主题。

  党员干部要拿出正视问题的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谈心交心,传递真诚与友善,既直言不讳,又虚心纳谏,摆问题客观公正,听批评心平气和。相对“强势”的一方更要主动降低身段、放下架子,先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剖析问题、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对于问题反映较多、思想有疙瘩的同志,要重点谈、深入谈,循循善诱、由浅入深、耐心开导,帮助他们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

(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 衡印传)

以较真精神“画像”

  “3个月来,县委常委们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几乎都没有回过家。很多人的对照检查已重写了20多遍,少的也有十七八遍。”向兰考民主生活会学习,就是要学习这种较真的精神,写准写实对照检查材料。

  查找问题要“准”,真正见人。倘若依赖“笔杆子”代劳,辞藻再华丽也只会顾左右而言他;依赖“网络”借鉴,认识再深刻也只会千篇一律;依赖“工作总结”替换,内容再充实也只会重业务轻作风,难免文过饰非。要敢于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实事求是,不怕亮丑,找准作风方面的个性问题。

  剖析根源要“深”,真正见思想。能诊出疾在腠理,或在肌肤,还是在肠胃,均可救治,切莫讳疾忌医。要敢于从理想信念、党性立场、宗旨意识、道德修养等方面触动思想,不漏失缺项,从根源逐一找出“四风”问题缘由。

(重庆市开县县委组织部 杜进峰)

“严”字当头出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是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严”字当头,专题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质量。

  自我剖析要严。兰考县委常委进农户、访企业,蹲点调研,面对面听群众讲真话、讲心里话,摆问题、提意见。要通过调研、反思、拷问,触灵魂、解心结、提境界、振精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浆抛光。

  把脉切诊要严。对疑难重症,必须依靠集体的智慧,会商确诊。兰考县委6次召开常委会集体查摆班子问题,共同会诊个人问题,认真“梳辫子”、对号入座。对照检查材料班子进行了7轮大改,在每一“风”中都列出了3至5个具体事例。一具体,就深刻,有了具体事例,就可以避免泛泛而谈。不泛泛而谈,才能够红脸出汗。不罢休的执着,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

  指导把关要严。上级领导专门抽出时间与县委常委逐一谈心,帮助提认识、卸包袱,在发言中一针见血地逐人点评。中央巡回督导组对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等严格审核把关,多方面提出修改意见。上级领导的严格指导把关,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保障。

(河南省淮滨县委组织部 张全林)

不做“文过饰非”的批评

  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自揭伤疤、潸然泪下,批评别人直捣软肋、振聋发聩。正是这样直来直去、不搞文过饰非的批评,真正起到了提高认识、促进工作的作用,成为民主生活会的“兰考样板”。

  当前,有不少干部对身边同事的问题不仅难以做到“哪壶不开提哪壶”,有的甚至为领导文过饰非。试想一下,一个干部对作风问题已有一定程度的反思,并希望在民主生活会上“揭开盖子”、得到批评帮助,但“好心”同事却在其心里最没底的地方“唱赞美诗”,本来好不容易萌发的自我批评的火种就被浇灭了;原来本就严重的作风问题,不仅得不到纠正,反而变本加厉了。

  实际上,一个领导干部的作风在哪里出了问题,大家看得很明白,不可能“说不上来”、“说不清楚”。在批评中,由于抹不开面子,或者害怕别人“报复性”的批评,尽量不戳别人的“软肋”,不碰别人的“忌讳”,顾左右而言他;甚或借机讨好卖乖、指鹿为马,是对干部本人不负责任,也是对事业不负责任。那些在批评中玩文字游戏的、自以为高明的干部,不仅不能为领导文过饰非,反而让自己陷入了“过”与“非”。

  批评使人进步,不搞文过饰非的批评尤其使人进步,“兰考式”的批评就是如此。一个有着正确自我认知的领导,必然能够接受“兰考式”的批评;一个有着党性原则的干部,也必然能够进行“兰考式”的批评。

(湖北省武汉市委组织部 胡俊)

批评之中见担当

  “守着焦裕禄精神,50年却没根本改变兰考面貌!兰考群众那样可亲可敬,反而群众上访不断!”在兰考民主生活会现场,县委书记王新军第一个向自己“开炮”。追溯到50年前,同样身为兰考县委书记的焦裕禄是自我批评的典范。无论是新到任时将县委常委会开到雪夜下的火车站时的批评,还是儿子借县委书记名义白看戏后在全县干部面前的自我批评,都展现了作为一名县委书记的担当。

  以兰考为镜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就要继承和发扬担当精神,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敞开心扉,将藏在自己内心深处让自己不安、不敢讲的心迹讲出来,赤裸裸地照镜子,胸怀坦荡地接受别人的批评。本着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将其他同志身上的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来,通过批评达到团结干事的目的。

 (云南省龙陵县委组织部 段春荣)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4: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