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工作方法“十字诀”

中共甘南州委副书记 俞成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群众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群众工作千头万绪、点多线长、量大面宽,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也千变万化、因情而异、因事不同,只有抓主抓重,找准突破口,聚焦关键点,把握方法要领,才能纲举目张、事半功倍。根据自己多年来做群众工作的经验,我把一些群众工作方法概括提炼为“真、懂、实、会、信、贴、快、纠、活、准”的“十字诀”。

第一,念好“真”字诀,以真情感召群众。干群关系疏远,我们的一切事业就无从谈起。领导干部要把自己与群众放在同一等高线上,戒掉官腔,放下架子,放低姿态,摆正位置,努力用“朋友式面对面、平等式手拉手、协商式膝碰膝、亲人式心贴心”的办法,听群众拉家常、说苦衷,向群众掏心窝、递真情,切实做到“群众的语言再土也要听下去,群众的板凳再脏也要坐下去,群众的饭菜再粗也要吃下去”,真正通过与群众真交心、交真心,拉近与群众的感情和距离,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第二,念好“懂”字诀,善于换位思考。俗话说,“要想公道,打个颠倒”。能否学会换位思考,直接影响着我们做群众工作的成效。很多基层干部抱怨工作不好做,出力不讨好,群众不支持,归根结底就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没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没有把群众工作这笔“账”算明白,没把群众观点这杆“秤”端公平,使群众不愿意敞开心怀与我们交心、放下包袱与我们对话、真心实意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此,我们要时刻保持“将心比心,与群众心意相通;换位思考,和群众同频共振”的良好心态,第一时间读懂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努力把“我在您眼前”转变成“您在我心中”,从而真正获得群众的信任,为解决现实矛盾创造条件。

第三,念好“实”字诀,为民办好实事。领导干部是做“秀”装门面还是真心办实事,群众一眼就能看出来。做群众工作,如果是“方案计划一大堆,工作过程很热闹,实际问题没解决”,群众就会看在眼里、骂在嘴上、恨在心里。群众的利益诉求归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希望党和政府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所谓“好事”,就是对群众有益的事,能给群众带来利益和好处的事,事关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的事;所谓“实事”,就是落到群众心坎上的事,让群众打心眼里感激的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

第四,念好“会”字诀,学会与群众沟通。要会说群众的话,会讲百姓的事。坚持经常深入基层和群众,体会群众的喜怒哀乐,向群众虚心请教,与群众坦诚相待,练好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基本功。要坚持“看菜吃饭、因事而异”,做到“了解民情多说家常话、化解矛盾多说体谅话、教育群众多说知心话、脱贫致富多说鼓励话”,实现与群众的良性互动和真诚沟通,切忌不分青红皂白搞“一锤定音”和说“官话”打“官腔”。我们一定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说话,说群众愿听能懂的话,把“大道理”通俗化,让群众听得明明白白,这样才能使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第五,念好“信”字诀,做到有诺必践。信守承诺,是做人的起码原则;取信于民,更是党对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失信于民犹如泼水于地,很难收复和挽回。老百姓最看重的是领导干部说到做到讲诚信,最看不起的是光说不练“假把式”。所以,在对待人民群众的问题上,我们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言而有信、信而有行、行而有果”,对拍了胸脯的事情必须做到,对本该早办的绝不能久拖不办,对不该办的要向群众作出解释,对暂时办不到的要创造条件去办,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切不可弄虚作假、开“空头支票”、作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更不能“有钱钱打发、没钱话打发、最后不打发”,努力用实际行动兑现对群众的诺言。

第六,念好“贴”字诀,问计问需于民。做好群众工作,一定要学会眼睛往下看、步子往下迈、身子往下沉、触角往下伸、情感往下移,真正到基层一线牵手群众,心贴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问计,努力把来自群众的“锦囊妙计”集中上来,再推行下去,让群众的智慧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时,我们还要练就一副“不怕群众骂”的钢筋铁骨,群众的骂声代表心声,也是走向真理的先声,我们要善于从群众的骂声怨气中查找执政得失,寻找改进措施,弥补失误不足。

第七,念好“快”字诀,及时化解矛盾。矛盾纠纷没有不化自解的,如果不抓早抓快抓小抓苗头,就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使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只有早一步介入、早一步解决,才能少一分隐患、多一分平安。我们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主要矛盾,又面临着维护稳定的特殊矛盾,各种矛盾相互交织、错综复杂,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为此,面对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我们一定要尽快上手、及时稳妥处置,做到快中求稳、稳中求妥、妥中求决,切忌“慢”字当头、“拖”字压阵,“兜不住”就以权压人,“拿不下”就问题上交,导致出现“干部给群众来硬的、群众给干部硬着来”的被动胶着局面。

第八,念好“纠”字诀,勇于改正错误。勇于纠错,敢于让步,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我们做群众工作,如果犯了错误就要及时改正,做了错事就要诚恳道歉,条件不成熟就要敢于妥协,不能“一条道走到黑”,把所有的问题都推给老百姓。我们做错了事情,向群众当面道歉、低头认错、说声“对不起”,不仅不会降低身份、颜面扫地,反而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原谅和支持,提高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进而推动工作向着更加有利的方向发展。当然,让步认错不代表无原则的迁就妥协,特别是处理群体性事件,我们既要防止简单粗暴,更要防止以牺牲政策和法律底线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太平”,甚至是“花钱买平安”,这样做不仅得不偿失,反而会留下更大隐患。

第九,念好“活”字诀,灵活处置难题。要群众最服的是“理”,而不是“权”;最欢迎的是“以理服人”,而不是“以权压人”。解决复杂问题,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万能钥匙”,更没百试不爽的“神丹妙药”。我们必须随机应变、灵活处置,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象具体对待、具体矛盾具体解决。新时期一些群体性事件过激性特征越来越明显,并呈现出增长趋势,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敢于和善于做群众工作,做到“用真诚消化矛盾,用宽容感化群众”,防止头脑发热、盲目冲撞、激化事态。现实工作中,如果遇到“针尖对麦芒”的矛盾和复杂情况,我们一定要灵活处置,绝不能“萝卜白菜一刀切”,更不能“铁板榔头硬碰硬”。

第十,念好“准”字诀,抓住问题关键。抓主抓重,分清轻重缓急,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所在。面对复杂问题, 我们必须要具备拨云见日、抽丝剥茧的能力和水平,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努力在众说纷纭、各执一词的表象背后,找准问题根源,抓住矛盾焦点,然后牵住这个“牛鼻子”,推动事物朝着有利的方面发展,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方方面面平均用力,看似什么都在抓,结果什么都没抓好。应当看到,有些问题虽然貌似复杂、看似棘手,但只要我们深入进去,找到问题的聚焦点、矛盾的关键点、利益的平衡点、工作的着力点,对症下药、因情施策,很多复杂疑难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实践证明,哪个地方群众工作扎实,哪里出现的问题就少;哪个地方干部的群众工作方法得当,哪里的干群关系就紧密。做群众工作要学会“十指弹琴”,我们才能与各族群众达成思想上的共识、产生心灵上的共鸣、实现行动上的共进,才能共同演奏出新形势下党群干群一家亲的和谐乐章。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15:5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