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废墟下的生命

微信扫一扫 ×

  山崩地裂、房倒屋塌,在灾难现场人们总能看到这些橘红色的身影——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这支队伍中有这样一个人,无论环境多复杂、情况多危险,他的存在都会让队友感到踏实,甚至有人会用“传奇”这个词来形容他。

  王念法。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队中参加国际、国内救援次数最多的队员。擅长攀爬、速降、和在极度狭小空间内实施破拆和援救。

  还记得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被救出的“可乐男孩儿”喊的叔叔是谁吗?

  跟薛枭有个“可乐”约定的叔叔就是在废墟下一直陪伴他,没有放弃的救援队员王念法。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那是一次相当危险的救援行动。薛枭他们所在的汉旺镇东汽中学在地震中垮塌严重,教学楼整体倒塌,但预制板和墙体之间没有完全断开,随时有二次坍塌的危险。

  余震不断,但对于当时正在废墟下实施救援的王念法来说,再危险都不能放弃。那是一次连续十几个小时没有半刻停歇的救援,除了薛枭之外还有三个孩子也被困在废墟下。

  四名孩子最终成功获救,在整个汶川地震救援中王念法和队友们连续奋战120多个小时,一共救出49名幸存者,他直接参与救出13人,是最多的一个。

  救援队员是和死神赛跑的人,王念法就像球队里的前锋,无论灾难现场情况多么危险、复杂。每次救援他总是第一个去现场,第一个蜷缩进狭窄的通道,直接面对。

  北京时间2010年1月13日,加勒比岛国海地发生里氏7.0级强烈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时,8名中国驻联合国维和人员在废墟中依然生死未卜。在王念法的海地搜救手记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心里想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营救废墟下的亲人”。

  在粉碎性坍塌的废墟上,承受着高温和腐臭,王念法和队友们连续20多个小时勘查、定位,接着48个小时连续奋战,8名遇难人员的遗体最终被完整地从废墟中抬了出来。

  2013年,从阿尔及利亚、印尼海啸、到汶川、海地、玉树、舟曲、新西兰地震救援,王念法参加了国际、国内几乎所有救援任务,救援日志他已经写了20本。在他的电脑里一直保存着一张照片,是2011年新西兰地震后,一位丈夫写给留学生妻子的卡片“亲爱的,最爱你的老公来了。不要再和我捉迷藏了。我投降,我一定会带你回家。”卡片上亲人的承诺,成了王念法一直追求的目标。

  灾后救援需要勇气,更需要专业。王念法还有一个身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培训部教官,到现在王念法和他的队友们已经培训了6000多名专业救援人员。王念法用自己的专业和勇气在废墟中拯救生命,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在绝境里点燃希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 20:1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