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常对照焦裕禄的“三省吾身”

金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在北风怒号、大雪纷飞的深夜,焦裕禄带领班子成员赶往兰考车站,看望被灾荒逼迫背井离乡拥挤在候车室里的特困群众,深深地自责:“党把这个县三十六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的反省和自责意识,努力解决好对人民群众感情这一执政为民的关键问题,始终怀着深厚的爱民之情去对待群众。

  在兰考的日子里,焦裕禄为了除“三害”,经常裤脚卷到小腿上,风里来,雨里去,一身泥水一身汗,一眼看去像个地道干练的村民,与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血肉之情。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就是要增强公仆意识,坚守民本立场,争当人民满意的好公仆。广大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都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恪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

  焦裕禄同志生活简朴,对自己和孩子要求严格。孩子没买票白看了场电影,他严厉批评并及时拿钱把票补上。带着妻儿回老家借了公家二百元钱,他直到弥留之际,还向身边同志交代说:“二百元还有五十元钱没还上,请分两个月从我的工资中扣还。”他用清清白白的一生,生动地诠释了从不以权谋私的坚定原则。

  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之所以能出类拔萃,秘诀就是善于常照镜子,不断从他人他事中审视自我、修正自我、完善自我。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敢于照、善于照、勤于照,“一日三省吾身”,常扫思想上的“灰尘”,方能自觉维护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以优良作风和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3: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