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哈尔滨市道里区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进入寻常百姓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阅读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黑龙江哈尔滨道里区从2012年起开始尝试推出“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派出全科医生和护士深入社区,每周为居民提供听诊、测量血压、血糖等医疗服务。

  住在黑龙江哈尔滨道里区共乐小区的王铭山老人今年已经91岁,虽然健康状况还算不错,但毕竟年岁大了,自己出门看病相当困难,老人的女儿也已是70多岁的老年人。

  一天,小区医疗服务中心李永强医生接到王铭山女儿打来的电话:“我爸有些不太舒服,该咋办呢?”李永强立即上门为王大爷量血压,并对心肺功能和其他基本情况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老人患有冠心病、心肌缺血,而且还有上呼吸道感染,喘得有些厉害。于是,李永强让老人服用了相关药品并建议其上大医院做检查,没几天,老人症状明显改善了。

  服务有哪些
  免费签约,可享受家庭医生式服务

  道里区从2012年起开始推出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服务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残疾人、孕产妇、婴幼儿、亚健康等需要关注的人群为主,辖区家庭自愿签约、自由选择。道里区居民在门诊看病时、社区医生入户或每周进社区时,只要愿意,都可以签约,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医疗服务。契约每年一签,如果没有声明将自动续约。目前整个道里区的签约率达20%,签约的居民正在由慢性病人群向普通健康人群过渡。

  签订契约后的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基础上,还可以享受到“家庭保姆”式服务:提供个人健康评估及规划、健康“点对点”管理服务、主动电话健康咨询和分类指导服务,对残疾人康复、精神疾病患者和空巢、行动不便并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治疗和服务。责任医生24小时开机,居民可随时给医生打电话。

  民生尚都是哈尔滨市最早启动拆迁、最先开工建设的棚改安置项目,也是最大的保障房项目,这里安置了很多低收入群众。55岁的刘秀芬患有股骨头坏死等疾病,行动不便,以前住在水源路,看病非常困难。今年她和道里区民生尚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从3月6日起,刘秀芬每天都会来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髋关节牵伸、髋关节松动术、中频治疗、红外线、烤电几个方面个性化的治疗。“因为我签约得早,前两个月都是免费的,5月份才开始交钱,每天每次只收20元。以前走道非常费劲,现在已经恢复了很多。”

  钱从哪儿来
  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持,区财政负担盈亏

  一进共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先映入眼帘是的可以免费测量血压、脉搏、体重、身高、人体成分的“健康小屋”,往里面有全科诊室、特色中医诊疗区、预防保健室、静点室、B超室、X光室等。54岁的郑春玲等三位老人正在中心咨询体检结果和慢性病的治疗注意事项。她说:“去大医院就是机器看病,去了就是一通检查,这里的医生可不一样,怎么问人家也不烦。”

  签约群众还可以享受到在医保基础上的免费服务包和优惠服务包项目。共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士波说:“注射用的左氧氟沙星只要两块二毛二分,甘露醇一瓶只有一块八,一瓶点滴一般10块钱左右。因为我们是财政全额拨款,对社区内特殊家庭我们免费提供国家基本药物。”

  为群众提供这样的医疗服务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除了国家省市区配套的每人每年35元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外,工作人员的工资发放、服务中心的硬件设备改善、居民享受的打折和优惠包服务由区财政局全额拨款。”道里区卫生局副局长赵鸿鹏说,作为一项惠民工程,签约卫生服务的盈亏由区财政负担。

  两年多时间里,全区84支家庭医生团队已与77851人签订了签约服务合同,预约服务40719人次、上门服务11736人次。

  人从哪儿来
  固定医生团队,实行工资加绩效激励

  家庭医生除了每周去社区之外,责任医生还要每年至少4次对签约群众进行面对面的随访和上门服务。早在2003年,当时在尚志卫生院里任职的李永强就深入社区,为百姓提供“家庭病床”服务。那时他以治疗急性病为主,现在的他和社区医生以治疗和预防慢性病为主。

  各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团队都是固定的,他们中既有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也有来自区直属一级医院的医生,个别的还是退休的老专家。他们每月有平均3000元的工资,和群众签约后有绩效奖励。

  74岁的社区医生王殿清是哈尔滨医科大学二医院退休的儿科医生。在医疗服务人员敲开他的家门后,他决定发挥余热,为最基层的百姓服务,在民生尚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的诊室门口经常排着一条长队。

  为解决社区医疗资源不足,道里区各个卫生服务中心还与哈医大二院、市红十字会中心医院、市中医院等建立对口支援和 “双向转诊”的协作服务。一方面这些医院派出专家支援社区治疗工作,另一方面,重病患者需转诊时,中心积极为其联系上级医院医生,省掉挂号费直接就诊。

  目前,各医疗服务中心还形成了包含完整的健康档案信息和电子病历信息的“云医疗”系统,系统可帮助居民预约北京等地的医院,实现异地挂号、远程会诊,医生可以通过系统调出患者的电子病历。

  道里区已经与北京22家大医院建成了医疗联合体,不仅可以有效解决辖区居民出现的疑难杂症,更为辖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人才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4: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